文化局持续跟进近加思栏马路城墙情况

刊登日期: 10/06/2022
类别: ---

近加思栏马路一私人地盘昨日(6月9日)发生山泥倾泻,波及一段位於山坡上的城墙遗迹并出现局部倒塌的情况,文化局曾在工程计划阶段发出多项意见和要求,正联同相关部门进一步了解情况及事故原因。

就邻近加思栏马路城墙的两个地盘工程,文化局基於文物价值及景观保护方面考虑,在工程计划阶段已发出多项意见和要求,亦要求计划须经权限部门通过後方能实施後续工程。由於涉及山坡山泥倾泻,文化局将待相关部门检查及山坡状态安全稳定後,再进一步对城墙进行检查评估,在详细评估及掌握资讯後,将向文化遗产委员会汇报情况及徵询修复意见。

文化局早年曾对该段城墙进行修复工作,透过分析及取样,已掌握其材料及制作工法,日後将待山坡加固安全稳定後,按城墙原来的样式、工艺及材料进行修复。

另外,就今年一月有传媒报导相关地盘“施工致加思栏古城墙墙脚外露”事宜,经当时现场勘查,相关“墙脚”部份属地段原有旧宅的构件残留及填充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