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农历新年期间巡查庙宇 呼吁市民珍惜文物资源

刊登日期: 15/02/2018
类别: ---
每年新春期间为庙宇参拜高峰期,特别是年卅晚,不少信众前往庙宇进行祈福许愿及上香等传统习俗,届时各庙宇必定香火鼎盛。为加强新春安全宣导,文化局於年卅晚(二月十五日)及新年期间进行巡查,实地视察本澳各间庙宇的消防安全及管制措施落实情况,并向庙宇管理人员和善信宣导“庙宇室内香火禁止过夜,夜间必须关闭电源”措施,确保庙宇消防安全。
 
是次巡查除了检视庙宇消防安全外,也会一并检查和记录各庙宇对於夜间闭庙工作的执行情况。文化局敦请各方管理者及市民在香火鼎盛期间,需特别注意防火安全,并严格遵守“澳门庙宇防火安全指引”,在夜间无人看守的情况下,不留香火和关闭电源,并检查电器及电力等设备设施的使用适当性及安全性,以及加倍小心处理囤积的如香烛等易燃物品,杜绝消防隐患。同时,因应农历新年期间人流较多,文化局呼吁善信应配合庙宇管理人员的安排,遵守秩序和指示,减少化宝和焚香,落实庙宇消防管理工作。
 
文化局早前已联同消防局在农历新年前,对全澳庙宇进行消防安全宣导及巡查。另外,文化局亦於二零一八年第一次庙宇消防及管理工作会议上,表示去年提出的“庙宇室内香火禁止过夜,夜间必须关闭电源”措施已取得一定成效,感谢并肯定各庙宇管理者的配合,同时强调今年将继续全面监督各庙宇落实执行有关措施。
 
此外,新春期间,预料参观各文物景点的人次将会有所增加。文化局呼吁市民於参观期间除须注意对文物景点倘有的特别安排外,亦应珍惜文物,避免作出危害及损坏文物景点的行为,期望透过各方携手合作,让具价值的文物永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