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持续关注青洲山保护情况

10/01/2019

  青洲山属被评定的场所,受《文遗法》保护及规管,因此文化局一直十分关注青洲山的保护状况。

  过去,文化局一直按照《文遗法》的规定,为维持青洲山场所的环境特色及文化价值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包括对山上的历史构筑物进行测绘、自主组织及联同其他职能部门多次前往视察巡查、就所发现的状况致函促请相关权利人进行整顿及维修、与青洲坊会代表就保护青洲山进行沟通交流等;同时,文化局亦积极与各个职能部门,包括消防局、环境保护局、治安警察局等部门对青洲山保护问题进行反映。

  就日前有团体反映青洲山山体受到破坏事宜,文化局人员接到消息後即赶赴现场了解,按照现场山体变化的情况,认为有关行为有迹象构成刑事犯罪,因此,文化局已於2018年12月30日就相关事宜报警处理,而司警方面亦於日前拘捕了相关嫌犯并移送检察院侦办;另外,文化局发现圣约瑟大学後盖搭木屋且堆满杂物的情况之後,亦已联同前述青洲山山体受到破坏的情况,一并报警处理。

  至於早前媒体报导提及青洲山脚“废车场”问题,虽然青洲山脚以南的废车场不属文物及缓冲区范围,但考虑到该废车场与“青洲山”相邻,故文化局会密切关注有关状况,并将持续与相关职能部门保持沟通及协作,以确保青洲山及其文化价值不会受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