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定期更新图书资料  持续为市民提供多元化图书种类

12/09/2018

  文化局公共图书馆每年皆会采购内地出版的图书,供市民借阅。根据采购统计数据,2017年度购入图书资料合共近7万件,其中包括内地出版的简体字图书近2万件,约占总体图书采购量的29%。未来将持续按照实际需求,调整各地出版图书的购买比例。
  此外,图书馆按实际使用情况,定期检视和调整各馆馆藏种类及比例,以满足市民的需求。市民如有需要,亦可透过“读者荐购”服务,向馆方推荐所需图书,当收到荐购需求後,馆方将会按照《馆藏发展政策》评估,并决定优先纳入采购及处理清单与否,如纳入采购考虑,亦会因应荐购者要求将之列为首位借阅者。
  处理新书及送往各馆上架为图书馆恒常工作,由於上架书量不少,馆方均会挑选较受一般读者欢迎的新书放置“新书到馆”展示架上推介。读者如需要检索新书可透过文化局公共图书馆之“馆藏查询系统”检索。而位於中央公园的氹仔图书馆,目前馆藏共有8万多件,每月均有新书上架,由今年1月截至9月5日止,上架的图书资料共有6,670件。
  图书馆每年均会举办期刊义卖活动,深受市民欢迎。监於各馆皆有向市民提供当年度的逾期期刊查阅服务,故须保留期刊於馆内以满足读者对该项服务之需求。因此,现阶段仍计划维持每年一度义卖去年度的逾期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