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对本澳庙宇提供修复支援

26/06/2018

本澳的庙宇历史悠久,部分更有数百年历史,为保护本澳珍贵的庙宇,文化局一直按照持之有效的机制进行修复支援。

文化局定期派员巡查庙宇,同时亦会积极与管理者沟通,并通过举行庙宇管理工作会议等方式,持续掌握庙宇的最新状况;一经发现问题,文化局以工程和修复人员为主所组成的专业修复团队,会进行详细的状况分析、资料比对、仪器检测、材料化验等程序,根据个案出现的问题制定具针对性和专业的修复方案,依法对修复工程的判给进行招标,确保公平、公正并使公帑得到合理运用。

倘遇到突发情况,文化局会启动紧急应变方案,立即进行排危以及临时抢修抢救工作,确保紧急情况得到适切处理後,将按照上述既定的文物保护机制,由专业修复团队评估及制定修复方案後,进行招标并安排修复工程。例如:早年康公庙曾发现屋顶漏水及木梁受到白蚁侵蚀,文化局接报後即时为该屋顶进行临时加固,并随即派员进行检查及分析评估工作,在制定妥善的修复方案後,进行招标并开展主殿屋顶修缮工程。

另外,对於文化局管辖场所的一般性日常小型维修工作,如:机电设施日常维护、灯具等损耗品的更换等,考虑其属常规性的检修工作,因此,基於善用公帑、灵活提昇效率的原则。多年来,一般性日常小型维修工作多是采取年期性的判给形式进行,文化局亦会派员监督及查察有关工作。

文化局一向视保护本澳珍贵的文化遗产为重要使命及核心工作,未来将继续竭力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并确保在专业、依法原则下开展招标程序及修复工程,对本澳庙宇的修复提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