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之寓言

走向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之路

獻辭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於2007年開始,以“中國澳門”的名義參加“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2022年繼續參與此藝術盛會,帶來“一孖”藝術小組的作品,展覽名為“夢之寓言”,回應大會主題“夢之乳”。

“一孖”藝術小組由澳門藝術家吳衛鳴和陳顯耀於2019年創立,其含義為“雙胞胎”。這個組合的名字,讓人聯想到同樣作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老港口─澳門與威尼斯,兩座城市有如一對雙胞胎,今天因藝術的緣故連繫起來。

“一孖”的作品亦把夢境與現實、行為藝術與紀實文獻連繫起來。吳衛鳴和陳顯耀曾經尋訪澳門多個充滿歷史痕跡和代表時代變遷的場所,如:鐵器舖、武館、古董店、辦公室等。兩位藝術家以大型雕塑、紀實影像以及身體介入的方式,展示“天地合一”的獨特視角,表達他們對這些地方的解讀和想像。這些圖像揭開小城的隱蔽角落及其逐漸如夢般消逝的記憶,也帶來稠密的視覺衝擊,就像澳門這個世界人口密度最高地區的縮影。而“一孖”介入其中,化身為敦煌壁畫上的飛仙,或教堂穹頂壁畫上的天使,一同見證著、守護著一切,凝結時光,延續夢境,並邀請觀眾一同“尋夢”!

祝展覽圓滿成功!

 

梁惠敏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

塔石藝文館

開幕日期:
2023/03/17 18:30
展覽日期:
2023/03/18 - 2023/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