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賞文章

家學豐厚又能創新求變

俄羅斯/立陶宛鋼琴家Lukas Geniušas(1990–)是鋼琴界近年來的話題人物。祖母是鼎鼎大名的俄派教授Vera Gornostaeva,父親也是出色名家。在莫斯科音樂院和祖母學習的他家學淵源又有過人才華,於競爭激烈的2010年蕭邦國際鋼琴比賽與2015年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皆奪得第二名,還拿下其他諸多比賽冠軍,更已有不少精彩唱片錄音發行,是當今國際樂壇最受矚目的演奏家之一。

蕭邦在1829至1836年所寫並於1833與1837年所發表的作品10與作品25兩冊共二十四首《練習曲》,是這位音樂與鋼琴演奏奇才完整呈現自己創作與技巧思考的結晶,而它們是何其不凡:不過二十出頭的作曲家,在演奏生涯之始就對鋼琴技巧提出驚人圓熟見解,展示不同流俗的品味,更在練習曲此一曲類中呈現超越所有前輩同類作品的精緻和藝術性。其中有刁鑽凌厲的《冬風》、《三度》,氣吞山河的《革命》,也有《別離曲》、《牧童》等等家喻戶曉的抒情名作,還包括《黑鍵》等華麗繽紛的諧趣,是鋼琴曲目中最偉大的作品之一。Lukas有精湛技巧也有獨特觀點,當年蕭邦國際鋼琴比賽他以作品25為第三輪主攻曲,實力高超已令人嘆服,更驚人的是他更改譜上力度指示,以弱音演奏最後一曲《汪洋》開頭,彈成不可思議的“淚水之海”,震撼全場而成為蕭邦國際鋼琴比賽的傳奇!如今他會用什麼方式詮釋,著實令人好奇。

不同於多數保守的同輩演奏家,Lukas樂於開發新曲目,即使在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也勇於挑戰罕見作品,這也使他得以超越學派背景,演奏豐富廣泛、風格多樣的創作。音樂會下半場以精巧的拉威爾《小奏鳴曲》開場。此曲洋溢古風,以傳統形式、古典調性和教會調式開展,相當秀麗脫俗。第一樂章是奏鳴曲式,主題環環相扣更沿用於第二、三樂章之中,讓全曲呈現變奏與統合之美。第二樂章的小步舞曲高雅至極,宛如音樂盒中的舞蹈娃娃旋轉,精美旋律洋溢著童真溫馨。第三樂章則向前輩拉摩和庫普蘭致敬,參考其結構、句法、演奏技巧而譜成新曲。雖說名稱是《小奏鳴曲》,“小”只在篇幅,曲中的音響要求與旋律表現,皆須高段技巧方能成功詮釋,全曲寫作之精妙,更讓人讚嘆作曲家的匠心獨具,堪稱最“偉大”的“小”奏鳴曲。

音樂會最後以普羅科菲耶夫《十首作品》收尾。此作多以選段成為演奏家喜愛的返場曲,前奏曲尤其膾炙人口,卻鮮少以曲集形式成為音樂會曲目,不得不稱讚Lukas的勇氣與慧眼。這十曲展現作曲家的過人機鋒與智慧,有甜爽也有諷刺,美妙旋律隱藏挖苦玩笑,轉瞬多變如同聲響萬花筒。Lukas的演奏必然讓人大呼過癮,至於他又會為我們帶來何等新觀點,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文/焦元溥(台灣知名樂評人、廣播主持、倫敦國王學院音樂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