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賞文章

深信爵士樂依然可以改變社會

Jazzmeia Horn,看名字就覺得她與爵士樂緣分早已注定。不過,雖然給她取名的祖母熱愛爵士樂,她自己與爵士樂一開始卻不怎麼合拍:音樂學校的聲樂老師給她一張爵士歌手的合輯,她初聽反應卻是,這音樂比起她熟悉的福音音樂、R&B、騷靈等,實在太枯燥無趣——“老人才聽這音樂吧?”。所幸,合輯也收錄了莎拉.馮恩的歌曲,那位經典女伶讓她驚為天人、徹底著迷,就此決定以爵士歌手為志業。她對於五十、六十年代歌手風格的深刻理解,不僅有助於自己全方位提升技藝,也讓她得以獲重量級老牌爵士樂廠牌Prestige簽下,並於今年五月發行個人首張專輯《A Social Call》。

在許多爵士樂手都喜歡跨界融合的今天,Jazzmeia這樣純正的“古典”爵士歌姬反倒像是一股清流。在小型爵士樂組合中,歌手必須能獨當一面與其他樂器抗衡,而她靠著表情豐富的美好音色,清澈寬廣的音域,洗練的技巧,包括以人聲模擬管樂器、精彩的即興scatting,所演繹的經典歌曲總帶著令人驚喜的個人特質。更重要的是,她的表演總是充滿熱情,因為音樂於她是種追求改變的力量,她期望透過自己的藝術,表達對環保、種族、貧窮、虐待動物等議題的關切,改變狹隘歧視的觀點,以和平對話的方式達成公義。像是專輯上的《Afro Blue / Eye See You / Wade in the Water》正是絕佳代表,知名的爵士經典與靈歌中間,夾著與“黑人的命也是命”平權運動相關的抗議詩詞,她強力直接的唸唱,彷彿逼迫聽者去承認,忽視問題也是一種罪。

這種思想上的清明,部分源自她家庭的宗教背景,部分或許因為她雖然年輕,卻已經是兩個孩子的母親有關(2015年她贏得Thelonious Monk國際爵士聲樂比賽的冠軍,與爵士樂活傳奇賀比.漢考克見面僅能匆匆打個招呼,就得立刻衝回後臺為當時兩個月大的孩子餵奶)。而這身份似乎也更加深了她改變世界的企圖心:“我常覺得全世界的問題像重擔壓在我的肩頭。”據稱,她已經為第二張專輯寫好許多歌,準備繼續藉由自己成熟的歌喉探討社會議題,並透過音樂自有的靈性,撫慰鼓舞有需要的人們。

文/吳子嬰(樂評人、“邊度有音樂”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