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辭

值此“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隆重開幕之際,我謹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表示衷心的祝賀,並對應“約”參與的祖國和葡語國家藝術家以及本澳藝術家,表示熱烈的歡迎!

澳門正在建構“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中心”,而“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藝術節”的舉辦,則是其中一個重點項目。這是從文化領域對中央關於在澳門打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台”的戰略部署,及澳門發展大計的具體落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正所謂“文通於心”、“藝融於情”。中華文明與葡語國家文明,承載着不同民族的文化基因,折射出不同民族的精神特質和情感取向,凝聚着源遠流長的歷史智慧和創造力量,是相互學習、共同進步和發展的寶貴資源。文明因多樣而進行交流,因交流而形成互鑒,因互鑒而推動發展,因發展而實現共贏,這已經成為一種世界潮流,一種越來越多的人的共識。今天我們“相約澳門”,就是要在韻味不同的文明之間,搭建起一個平台、一架橋樑,以促進彼此之間的團結友愛、相知相識、互通互鑒、携手共榮。

我們舉辦“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一方面學習、吸納各國文化的精華,一方面弘揚“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澳門文化特色;一方面融入國家對世界開放的總體格局,努力創新開放型文化機制;一方面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出實實在在的力,做實實在在的事。此前雖然只舉辦了兩屆,但已呈現出參與者的廣泛性、藝術範疇和體裁的多樣性、文化層次需求的兼容性,以及不斷創新發展的可持續性,成績和進展十分喜人。

現在進行的第三屆“相約澳門”在展示參與者的智慧和想像的同時,期待着更積極、更豐富的創造和成果。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社會文化司司長
歐陽瑜

序言

 

星槎萬里 無遠弗屆

十六世紀,葡萄牙人的航海大發現開啟了世界塑造全球化的力量。從那時起,地球隱藏的一半被揭示出來,葡萄牙人在赤道以南越走越遠,繞過非洲好望角後,抵達印度、抵達澳門。而這一次範圍廣泛的史詩式的遠航,為全球文化藝術、食物、歷史、語言等帶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其中,直接形成了澳門中西文化交融的城市特質和歷史印跡。
當我們在里斯本貝倫塔附近的咖啡屋品嚐著葡撻,望向葡萄牙人當年啟航的海岸時,總能想到一些屬於這個國家和澳門、以及和葡語系國家從海上出發、在澳門交匯的故事。

三年前,“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在延續歷史和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規劃下應運而生,以文化傳承與創新精神為澳門作為中葡文化交流中心的建設工作添磚加瓦,通過展現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人文藝術成果,促進多元對話、致力推動民心相通,不斷提升中葡兩大語系的文化交流合作的高度,豐富人文灣區的內涵。

第三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以葡韻嘉年華、社區傳統歌舞表演、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桑巴與舞——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等精彩紛呈的活動,在深秋初冬的季節,為我們帶來無限暖意。最值得一提的是中葡國家影展中以“電影老饕”為主題的板塊,特設本地食肆的聯乘活動產生出疊加效應,務求銀幕上下都能讓一眾影迷深深體會“唯有美食不可辜負”的人生態度,在作為聯合國教科文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澳門來說,別具意義。因為,不止於美食,更是美食背後的這座城市的價值觀:海納百川,多元文化於一城。凡此種種,讓我再一次想起里斯本貝倫塔的“貝倫”葡撻,和那些肉桂香料、咖啡等,全球化的美食味道早在數百年前的一次遠航就已形成。

今天,無論是美食盛宴、還是中葡文化藝術節的精神盛宴,都值得我們用心細品。Bom Apetite!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
文化局局長
穆欣欣

文化塑造生活  交流帶來美好

中西文化一直共存並融於澳門,“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於2018年創辦,自此訂下美好的年度佳約,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在澳門確立恆常的交流機制,不斷落實深化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中心”的建設工作。

第三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由葡韻嘉年華、社區傳統歌舞表演、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桑巴與舞——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等板塊組成。本屆活動藉著舉辦多彩的活動,在深秋初冬把葡語系國家的人文風情帶到日常,深入社群,讓澳門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的平台,帶來溫暖人心的交流活動。從葡語社群文化展演、走入社區的傳統歌舞,到嚐味人生的電影,體現出澳門多元、包容的價值觀及其在漫長歲月裡“和而不同”的歷史走向。

以文化為紐帶,以藝術為載體。讓我們共聚於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