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
展現多元文化創造交流體驗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指導,文化局主辦,旅遊局協辦的第三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將於本年11月至12月舉行,透過葡韻嘉年華、社區傳統歌舞表演、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桑巴與舞——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和龍環葡韻100周年活動等六大主題活動,展現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多元文化,落實深化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中心”的建設工作,為市民及旅客帶來獨特的中葡文化體驗。

第三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新聞發佈會於今日(10月28日)在文化局大樓舉行,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巿政署巿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銀河娛樂集團集團顧問華年達博士、藝竹有限公司主席馬若龍、全藝社會長郭恬熙及澳門科技大學社會和文化研究所所長林廣志等出席,介紹今年活動詳情。

本屆“中葡文化藝術節”藉著舉辦多彩的活動,把葡語系國家的人文風情帶到日常,深入社群,讓澳門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的平台,帶來溫暖人心的交流活動,從葡語社群文化展演、走入社區的傳統歌舞,到嚐味人生的電影,體現出澳門多元、包容的價值觀及其在漫長歲月裡“和而不同”的歷史走向。

串連葡韻嘉年華 加強盛事效應

今年“中葡文化藝術節”將串連“葡韻嘉年華”,觀眾可同期參與這兩項以葡韻風情為主題的活動,豐富文化體驗,加強盛事效應。“葡韻嘉年華”匯聚本澳葡語社群文化特色攤位,一連三日展示分別由來自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果阿.達曼和第烏、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和本澳土生葡人等居澳葡語社群設置的10個文化特色攤位,分享音樂、手工藝、特色服飾、地道小食、飲品及旅遊資訊等,讓觀眾感受不同地區的悠遠文化和節慶傳統。

匯聚電影及藝術佳作 打開藝術體驗之窗

“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以“電影老饕”為主題,匯聚30部中國及葡語國家電影佳作,引領觀眾尋味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分為“共生”及“擁抱多元”兩個展區,帶來澳門、粵港澳大灣區及8個葡語系國家的當代藝術精品,打開多元中葡藝術體驗之窗。“中葡文化藝術節”亦將把熱情洋溢的表演帶到社區,來自中國福建省歌舞劇院及6隊本地葡語藝團帶來熱情奔放的傳統歌舞表演,一展中國及葡語國家的表演藝術和文化魅力,營造歡快的節慶氣氛。

設龍環葡韻100周年主題活動 葡語國家文學講座瞭解文化內涵

為紀念龍環葡韻建築物100周年,將舉辦多場主題活動包括“龍環葡韻導賞遊”及“紙雕燈DIY工作坊”,讓公眾從不同角度認識龍環葡韻的特色風貌及其周邊社區的歷史故事,更可透過參加導賞遊活動獲得龍環葡韻立體紙雕便簽紀念品。

“桑巴與舞——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帶來兩場葡語國家文學之旅,分別探討“非洲葡語國家女性文學”及“巴西文學與文學裡的巴西”,由兩位葡萄牙語文學及文化研究的專家金心藝及張劍波主講,加深市民大眾對“一帶一路”文化內涵的認識。

龍環葡韻100周年主題活動及一帶一路文化系列講座費用全免,有興趣參與的市民可由10月29日早上10時起登入文化局網頁“網上活動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瞭解詳情及進行網上報名。

有興趣參與活動人士可密切留意“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專頁www.icm.gov.mo/FCP、Facebook專頁“IC Art 藝文棧”或微信專頁“澳門文化局IC”。文化局一直嚴謹按照衛生部門相關防疫指引,對藝文活動作出妥善安排,參與活動之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並配合有關防疫及現場的人流措施安排。

 
 
 
 
 
 
 
 

28/10/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