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文文書──東波塔檔案中的澳門故事”展覽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17年10月30日公佈,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轄下澳門檔案館和葡萄牙東波塔國家檔案館聯合申報的“清代澳門地方衙門檔案(1693─1886)” (“漢文文書”)被載入《世界記憶名錄》。

為推廣檔案的歷史文化內涵,澳門檔案館與葡萄牙東波塔國家 檔案館聯合舉辦“漢文文書——東波塔檔案中的澳門故事”展覽,與廣大市民一同品讀檔案記載的發生在澳門卻關乎中國、 葡萄牙,甚至印證世界歷史重要進程的故事。

展覽將透過檔案文件與清代圖文資料相互印證,生動呈現一個豐富多彩的清代澳門,加深觀眾對澳門在世界歷史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的瞭解。

開幕儀式
06/07
星期五|17:00
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

第一階段展覽
07/07—07/08
10:00-19:00|逢星期一休館
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

第二階段展覽
21/08—07/12
10:00-18:00|逢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館
澳門檔案館

 

“漢文文書──東波塔檔案中的澳門故事”展覽專題講座
08/07
星期日|15:00-17:00
地點: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演講廳
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演講廳

主講嘉賓:
中山大學中外關係史教授章文欽
暨南大學澳門研究院研究員金國平
葡萄牙書籍、檔案館及圖書館總局拉薩爾達(Silvestre de Almeida Lacerda)總局長

“清代澳門地方衙門檔案(1693─1886)”(“漢文文書”)是澳門歷史文化研究的寶藏、世界珍貴的文化遺產,也是人類共同的記憶,具有普世價值。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舉辦“漢文文書——東波塔檔案中的澳門故事”展覽專題講座,邀請中國及葡萄牙專家學者向大眾深入介紹“漢文文書”的文獻意義以及對檔案的保護及數碼化工作。

 

“漢文文書”郵品發行
發行日期
06/07

為慶祝“清代澳門地方衙門檔案(1693─1886)”(“漢文文書”)於2017年成功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記憶名錄》,郵電局於“漢文文書──東波塔檔案中的澳門故事”展覽開幕當天發行“漢文文書”郵品,以資紀念。有關郵品發行事宜可聯絡郵電局或瀏覽網站http://philately.ctt.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