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辭

值此“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隆重開幕之際,我謹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對這一文化盛事表示衷心地祝賀; 並對遠道而來共襄其盛的藝術家、學者及嘉賓貴客,表示熱烈地歡迎!

文化藝術節是一種美妙的“先聲”,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在廣泛領域的合作,奏響了遼亮的“序曲”。正所謂“國之交在於心之通,心之通在於文之融”,雙邊或多邊的人文交流,是相互了解的重要紐帶,也是溝通情感的重要渠道,更是拉近民族心靈距離的重要橋樑,其柔軟而堅定、細微而巨大的作用,將呈現在我們緊密合作的日子裡。

作為國家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重大部署和定位,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台”是特區建設和發展的一項戰略目標,這一目標的實施和實現,同樣需要人文精神的滋潤和推動。本次文化藝術節的舉辦,以及此後“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中心”的建立,即是基於這種文化觀而採取的“人文先行”的策略和舉措。

“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將通過相關國家和地區共同推出的文藝晚會、文化論壇、電影展、藝術年展及“漢文文書──東波塔檔案中的澳門故事”展覽,以異彩紛呈的內容和形式,展現兩種語言文化的氣質、個性和魅力,及其在漫長月裡“和而不同”、“不同而和”的歷史方向。

我相信,這樣的人文交流,必將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服務)平台”在澳門的構建,為相關國家雙邊或多邊的互聯互通、物流、商貿、旅遊、投資產業合作等,注入文化基因,融通人心民情,增強共謀發展、互利共贏的信心,從而為建立新型國際關係奠定深厚、堅實的基礎。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
譚俊榮

序言

澳門,是一個歷史的約會。

十六世紀五十年代,繞過大半個地球的葡萄牙人登陸澳門,其中一位過客在此為首個全球性帝國寫出了開國史詩《路濟塔尼亞人之歌》 (Os Lusíadas),他就是詩人賈梅士。三十多年後(公元1591年),一位騷客路經澳門,並將此處的新奇見聞寫進了中國戲劇史扛鼎之作《牡丹亭》,造就了澳門的首次“入戲”,他就是劇作家湯顯祖。

湯顯祖亦用詩記錄了澳門見聞,在描寫一位異域姑娘時,寫道:“花面蠻姬十五強,薔薇露水拂朝裝。盡頭西海新生月,口出東林倒掛香。”其中“盡頭西海”,道出葡萄牙地處歐洲西端的地理位置,和賈梅士《路濟塔尼亞人之歌》中的名句“陸終於此,海始於斯”,竟有異曲同工之妙!

歷史上,這是一個未竟的約會。兩位十六世紀的文學大家因為澳門的因緣際會而各自完成了中葡文學史上的偉大作品。隨著中國從數個世紀的積弱中重新崛起,澳門獲得驕人的經濟成就後,在“一帶一路”規模初現之際,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中心”可謂水到渠成。而在其框架上設立的“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讓地理大發現時期形成的葡語系國家與中國的具代表性的文化藝術再聚澳門,確立相關交流合作機制,上接歷史的脈絡,下啟民心的相通,共享繁榮的果實,交流人文的甘美。在文化藝術發展層面,其空前的盛況,值得期待;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角度,更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首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的節目包括中國與葡語國家電影展、“漢文文書——東波塔檔案中的澳門故事”展覽及講座、中國與葡語國家文藝晚會、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論壇和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於去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記憶名錄》的“漢文文書”,記錄了清葡雙方近兩百年間的公務往來情況,既反映當時社會狀況,更見證了澳門作為中西文明的交流中心在促進國際貿易和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樞紐作用。以這段跨越古今、連結中西的史詩般的“世界記憶”作為文化藝術節的序曲,正正彰顯了深遠的歷史淵源。而“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展出中國與八個葡語國家具代表性的當代藝術作品,場館散佈在澳門各區,公共藝術作品會進入社區,把文化交流中心的精神特質滲透到各個城市角落。

透過建立中葡文化藝術交流機制,促成一個時間上可回溯四個世紀、空間上可連結四大洲的一個文化聚會,其意義自是非同凡響。十九世紀英國詩人馬修.阿諾德(Matthew Arnold)認為文化是人類所思所想過的一切裡最理想的東西,並將之定義為“光明和美好”,故文化因光明而美好,因美好而光明。我們深信,透過持續的文化藝術交流,在深入推進“民心相通”的基礎上,我們將擁有更光明的發展前景,也將共創一個更美好的時代。

在此,本人謹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對蒞臨“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的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雒樹剛部長及葡萄牙共和國文化部文德思部長致以衷心的謝忱,也感謝所有參與各項活動的藝術家和組織工作者,是他們的不懈努力為我們帶來如此豐盛的文化藝術節。

澳門,更是一個進行中的約會。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
穆欣欣

關於

澳門,一座渾然天成的中葡文化博物館。

歷史際遇造就澳門成為連通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橋樑,開啓兩個語系的文化對話。文化的力量飛越亞洲到歐洲的地表距離,衝破語言壁壘,讓中葡友誼在廣袤千里的文化融和中結成碩果,澳門街頭流傳著中葡戀人故事大辮子的誘惑,園子裡這邊高唱粵劇曲藝,那邊跳起葡萄牙土風旋舞,都是澳門這座橋上綻放的獨家文化風光。

今年盛夏,隨著荷香四溢,“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將以五大活動回顧數百年來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珍貴歷史片段,呈現當下最前沿的中葡文化碰撞。從電影銀幕觥籌定格、流傳葡萄牙東波塔的澳門故事、匯聚民俗風情的大型文藝晚會,到雲集國際級文化推手的學術論壇及走遍澳門的中葡藝術年展,穿越古今,融通雅俗,在澳門書寫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以文化為紐帶,以藝術為載體,首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將展示兩種文化的氣質、個性和魅力,及其在漫長歲月裡“和而不同”、“不同而和”的歷史走向。相信每一位藝術節的參與者和觀賞者,都會在藝術節的享受中,得到啟示,湧現靈感,為進一步增進中葡友誼為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文化交流合作,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2018年7月,高山流水,相約澳門。

閲讀更多

 

標誌設計概念:
是次設計透過使用代表中華文化的“C”(Chinese) 與葡語國家文化的“P”(Portuguese) 的型態,以及其代表顏色,形成一個相交的動作,喻意同中有異,卻能兼容並蓄,調和共融;而中間相交的部分,更期望以其相互交融的流動性形態傳達出源源不斷的文化交融。

 

標誌設計師:施雅欣

 

 

 

 

最新消息

系列活動

場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