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M MOTION

特選七部精彩電影,以影像與節目遙相呼應!

承辦:



次文化系列

告別主流,卻我有我態度!“異托邦”從節目主題延伸至美國及日本的次文化光景,透過影像探索大都市表象下的另一面貌。





《我不是你的黑人》 (2016,美國)

導演:Raoul Peck
日期:29/4 (六)
時間:14:30
地點:戀愛‧電影館
片長:95 分鐘
語言:英語
字幕:中文、英文 

本片藉由美國已故作家詹姆斯‧鮑德溫(James Baldwin) 紀錄黑人民權抗爭的文字創作與訪談片段,講述美國非裔種族,在政治、社會多年發展下抗爭過程的前世今生。電影的主要敘事改編自詹姆斯‧鮑德溫生前未完成的一本著作,書中他分析美國三位著名黑人反種族歧視鬥士-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麥爾坎·X(Malcolm X)、梅加·埃弗斯(Medgar Evers),他們的抗爭與被暗殺之路,剖析美國從古到今的種族矛盾和衝突。

《我不是你的黑人》由美國著名黑人演員森姆‧積遜(Samuel Jackson)擔任旁白,本片獲提名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長片”、並獲第41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紀錄片單元觀眾評選獎。

講者

羅鍵鏘
澳門人,曾任香港電影資料館英文編輯。曾留學及旅居美國多年,於侯士頓與友人創辦及經營獨立影評刊物Film Monitor,亦曾任 Houston Area Women's Center 擔任心理輔導員近八年。最愛的導演是小津安二郎和Jean Eustache,近年活躍於港澳兩地的各大電影節的策劃工作上。

 





《月亮喜歡藍》 (2016,美國)

導演:Barry Jenkins
日期:29/4 (六)
時間:16:30
地點:戀愛‧電影館
片長:111 分鐘
語言:英語
字幕:中文、英文 

舒朗自幼缺乏父母關懷,飽受朋輩欺凌,老早學會以沈默和堅忍面對。成年後的舒朗體會到,原來無法坦誠對同性好友的愛,遠遠比生活帶來的委屈更痛苦。由三位實力黑人演員分別飾演美國非裔男孩舒朗的童年、少年及壯年三個人生階段,《月亮喜歡藍》是近年少數探討黑人同志議題的美國電影。

此片奪得金球獎劇情片類“最佳影片”,並獲頒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同時,在2016年獲國家影評人協會 (National Society of Film Critics) 頒發最高榮譽大獎“最佳影片”,並在全球已橫掃超過100個電影獎項。

講者

羅鍵鏘
澳門人,曾任香港電影資料館英文編輯。曾留學及旅居美國多年,於侯士頓與友人創辦及經營獨立影評刊物Film Monitor,亦曾任 Houston Area Women's Center 擔任心理輔導員近八年。最愛的導演是小津安二郎和Jean Eustache,近年活躍於港澳兩地的各大電影節的策劃工作上。

 





《整容天后》 (2012, 日本)

導演:蜷川實花
日期:20/05 (六)
時間:16:30
地點:舊法院大樓
片長:127分鐘
語言:日語
字幕:中文、英文

又肥又醜的莉莉子,原本在專供有「肥妹癖」人士尋歡的夜店內工作。一天,莉莉子決定進行風險極高的全身整容手術。脫胎換骨後的莉莉子,憑著人造的完美身體,火速成為日本最當紅的女明星。正當莉莉子享受著各人的崇拜時,整形手術的後遺症慢慢浮現,而她的生活與事業也開始逐步瓦解。

影片改編自岡崎京子的同名漫畫,該作品曾獲得第八屆手塚治虫文化獎漫畫大獎,由日本著名攝影師蜷川實花執導(其父是日本知名劇場導演蜷川幸雄)。曾以日劇《一公升眼淚》紅遍亞洲的澤尻英龍華,經歷種種負面新聞後,出演《整容天后》宣布全面回歸,並獲提名日本學院獎最佳女主角。

講者簡介

謝嘉豪
生於香港,近年旅居澳門。畢業於聖若瑟大學哲學系高級文憑,從事傳媒工作多年,現為獨立策展人、作家及劇場工作者,涉足於影像、文字、劇場及舞蹈等創作領域。2010年成立澳門首個以日本舞踏藝術為主的藝團“以太劇場”,並任藝術總監。

 





社區系列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藝術節深入澳門的特色戶外空間,帶來四齣風格各異之電影,於初夏微風中邀你一同走進燦爛光影。





《乾旦路》(2012, 香港)

導演:卓翔
日期:05/05 (五)
時間:19:30
地點:塔石廣場
片長:72分鐘
語言:粵語
字幕:英文

粵劇從過去發展至今,在香港並沒有出現過一個有代表性的男花旦;而任劍輝反串的成功,更讓女性演生角成為粵劇的傳統與主流。在現今香港裡,兩個從小醉心男花旦的香港青年—譚穎倫與王侯偉,努力在粵劇界裡逆流而行。隨著時間流逝,他們對男花旦的堅持,還能否承受傳統與主流的衝擊?

跨越七年拍攝的《乾旦路》,講述逆流者藝術生命的故事,為卓氏首部紀錄長片,入圍香港亞洲電影節等多個海外內影展,導演卓翔更以本片獲2013香港藝術發展獎之藝術新秀獎(電影)。

本場放映設有通達字幕及手語翻譯。

講者簡介:

梁怡安
本澳電影文化推廣組織“拍板視覺藝術團”成員,本地電影評論人。

卓翔
本片導演。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系,主修導演。自2006年起開始電影創作,作品曾入圍海內外多個影展,《乾旦路》為卓氏首部紀錄長片。最新紀錄片作品為講述年輕崑曲武生的《一個武生》。





《羊男的冰島冒險》(2015, 冰島)

導演:Grímur Hákonarson
日期:12/05 (五)
時間:19:30
地點:南灣‧雅文湖畔
片長:93分鐘
語言:冰島語
字幕:中、英文

偏遠荒僻的冰島山谷,一對感情不睦的兄弟,明明住在隔壁,卻可四十年不對話,只有在每年一度的“最佳公羊競賽”中,才會打個照面,但他們同時又是彼此最大的勁敵。然而比失去冠軍更恐怖的事情發生了,羊隻的傳染病開始在冰島蔓延,政府單位勒令全面撲殺,一隻都不能留。眼見畢生心血就要毀於一旦,他們能否放下成見,攜手拯救寶貝羊群?

《羊男的冰島冒險》榮獲第68屆康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的最佳電影,橫掃冰島奧斯卡十一項大獎,由冰島代表導演格里‧莫哈科納森執導。電影其後不但代表冰島提名競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更獲美國喜劇電影大師活地‧亞倫公眾稱讚。

講者簡介:

梁怡安
本澳電影文化推廣組織拍板視覺藝術團成員,本地電影評論人。

 





《小王子》(2015, 法國)

導演:Mark Osborne
日期:19/05 (五)
時間:19:30
地點:白鴿巢公園
片長:108分鐘
語言:廣東話
字幕:英文

為了考入名校,9歲小女孩跟著媽媽搬入校網區,並遵照媽媽為她制訂的「人生計畫」,分秒必爭地學習。一天,沉悶的溫習被窗外飛來的紙飛機打斷了,小女孩因此認識了古怪鄰居:一位白天修理失靈飛機、晚上愛用望遠鏡眺望星空的老飛機師。小女孩聽他細說年輕時遇見小王子的動人故事,也漸漸隨著小王子的步伐遊歷了整個宇宙,埋藏在心底的童真也重新萌發了。可是,老飛機師卻病倒入院了。為了成全老飛機師跟小王子重逢的願望,小女孩決定帶著布狐狸,開著那架殘破的飛機,踏上尋找小王子的冒險之旅。

全球最暢銷的永恆經典童書《小王子》面世72周年,由《功夫熊貓》得獎導演馬克‧奧斯本執導,首度改編登上大銀幕。電影《小王子》是獻給所有曾經是小孩子的每個人:我們心裡的小王子長大了嗎?還快樂嗎?

本場放映設有口述影像、通達字幕及手語翻譯。如需此服務,請向現場工作人員查詢。

講者簡介:

林大香,從台灣移居澳門的作家,著有筆名“川井深一”,散文及詩歌常見於本地各報章,同時是本地兒童書、繪本店“井井三一”的創辦人之一。

 





《丹麥女孩》(2015, 美國)


The Danish Girl© 2015 Universal Studios. All Rights Reserved


導演:Tom Hopper
日期:26/5(五)
時間:19:30
地點:氹仔黃營均圖書館
片長:119分鐘
語言:英語
字幕:中文

十九世紀的哥本哈根,埃恩納和葛蕾塔是一對畫家夫妻,兩人的關係既堅定又甜蜜。一次,葛蕾塔因模特兒缺席,說服丈夫換上女裝讓她畫,沒想到效果良好。葛蕾塔開始以畫女性肖像聞名,但外人始終不知她的模特兒是她的另一半。

埃恩納很快發現裝扮成「莉莉」才是真正的自我,從此開始以女性裝扮過生活,葛蕾塔也從莉莉身上找到了作畫的靈感來源和新的創作題材,但這對夫妻也馬上面臨到社會的異樣眼光。他們離開家鄉來到思想開放的巴黎,葛蕾塔的畫家事業在此蒸蒸日上,但兩人的婚姻開始產生變化…

講者簡介

陳嘉強
本地錄像電影導演。另從事視覺藝術及平面設計等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