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你的黑人》 (2016,美國)

導演:Raoul Peck
日期:29/4 (六)
時間:14:30
地點:戀愛‧電影館
片長:95 分鐘
語言:英語
字幕:中文、英文 

本片藉由美國已故作家詹姆斯‧鮑德溫(James Baldwin) 紀錄黑人民權抗爭的文字創作與訪談片段,講述美國非裔種族,在政治、社會多年發展下抗爭過程的前世今生。電影的主要敘事改編自詹姆斯‧鮑德溫生前未完成的一本著作,書中他分析美國三位著名黑人反種族歧視鬥士-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麥爾坎·X(Malcolm X)、梅加·埃弗斯(Medgar Evers),他們的抗爭與被暗殺之路,剖析美國從古到今的種族矛盾和衝突。

《我不是你的黑人》由美國著名黑人演員森姆‧積遜(Samuel Jackson)擔任旁白,本片獲提名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長片”、並獲第41屆多倫多國際電影節紀錄片單元觀眾評選獎。

講者

羅鍵鏘
澳門人,曾任香港電影資料館英文編輯。曾留學及旅居美國多年,於侯士頓與友人創辦及經營獨立影評刊物Film Monitor,亦曾任 Houston Area Women's Center 擔任心理輔導員近八年。最愛的導演是小津安二郎和Jean Eustache,近年活躍於港澳兩地的各大電影節的策劃工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