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時代下的戰士們《革命偶像暴走騷》

當哲古華拉(Che Guevara)的頭像成為T恤販售,當流血革命變成遊戲被崇拜,當右派一直往右繞圈繞成左派。在這個找不到敵人的世代裡,我們應該如何自處?《革命偶像暴走騷》直接讓你看見消費時代的本質,每一件事將不存在意義。當資訊炸彈從一顆到現在的無數顆,已經不是僅僅把我們炸死而已,而是將所有人都炸成粉末混在一起,連自己在哪裡都不知道。正如《攻殼機動隊》所叩問的,當我們的身體、意識都混雜其他成份時,「自我」的意義是什麼?

過去的網路時代僅止是2D的、文字的,而現實世界是立體的,實像的。但隨著智慧型手機的快速增長,我們人手一台「電腦」,觸感也從凹凸不平的手機按鍵,變成清一色扁平的觸控螢幕。人們發現透過螢幕的觸控與網路的連結,其內容可以有更多可能性以及變化,人們可以滑一滑手機就進入別人的直播房間,可以瞬間到不同國家並任意切換街景的視角,僅僅透過這個扁平的螢幕。於是,我們發現雖然人們(手機)的外表看起來都一樣,思想(軟體、程式)卻完全不同。於是我們就正式進入了後PC時代,也才真正進入網路的世界。

如今我們需要處理的資訊越來越多,於是原本人們在意的事情變得不重要了,或是說無力讓它重要;例如網路文章只看標題不看內容,事物需要越來越多的懶人包來解釋,一切事物越簡單直覺越好。我們的思維也變得像手機的螢幕一樣,扁平,卻有多變的內容。

而《革命偶像暴走騷》即是一個「扁平,卻多變」的演出,某種程度觀眾可以把自己當成接觸智慧型手機的那根手指頭,而出現在眼前的,除了那道巨大的螢幕外,就是從螢幕裡跳出來繁複的多變世界與角色。觀眾需要做的,就是先把腦袋放空,好讓這一切的「扁平」流經你的身體,不必覺得自己在消費或被消費了,因為當我們早已身處在整個消費世紀時,一切的反抗與對立,都是精彩的消費素材。

整個演出完全不玩深奧劇場理論與符號標籤,卻實實在在地在「革現代革命的命」,以生動的方式展現於眼前,身為網路世代的我們,可以細細品味每一個環節;也可以完全不理會,盡情去享受其視覺、聽覺、觸覺等感官在腦爆的感受,它本質上的派對狀態,就像是現今網路社群媒體。是的,如果用臉書的實體劇場版,而且是晚間十點以後開啟的臉書,也許更容易理解我所說的意義。在消費時代裡,遊戲就是革命,玩樂就是戰鬥!

別忘了,記得穿上雨衣,享受塑膠材質與這個塑膠時代交纏戰鬥的聲音。

 

延伸閱讀: 《佔領美術館:有一種社會空間實踐來到了體制內的藝術場域》

作者簡介
張輯米,劇場工作者,時而書寫文字,自2008年《張吉米的喜酒》將自己的婚禮公開售票演出後,開始嘗試創作各類與觀眾接觸體驗的演出活動。現為梗劇場負責人、藝創工會秘書長、小劇場學校課程師資、湖釣的肉骨茶台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