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保國梁紅玉 凱旋而歸饗盛筵-《安國夫人》

文:紫雲風

國家京劇院於2014年壓歲推出新編歷史劇《安國夫人》以參演「第七屆中國京劇藝術節」。該劇由李瑞環執編,通過描述在宋朝被封為「安國夫人」的梁紅玉平內亂、抗金兵的故事,表現梁紅玉及朱勝非、韓世忠等人的愛國情懷與民族氣節。

《安國夫人》是改編自梅蘭芳於1933年編演的《抗金兵》本子。梅先生是愛國的藝術家,當年《抗金兵》的面世,正是在九.一八瀋陽事變之後為激勵國民奮戰抗日而演的。2014年,亦正是紀念抗戰勝利與世界反法西斯勝利七十周年。

中國傳奇戲曲類故事中有著許多女中豪傑,梁紅玉與花木蘭、穆桂英、樊梨花並稱四大巾幗英雄。四大名旦中,梅蘭芳與尚小雲兩位京劇大師均曾以梁紅玉為題材進行創作,主要取材情節是梁紅玉擂鼓戰金山一段故事,即是著名的「梁紅玉擊鼓退金兵」一折。在那個戰亂動盪的年代,大大鼓舞了軍民士氣,弘揚了民族氣節。在當今邁向全球一體化,地球上人人祈求世界和平的另一個世代,「梁紅玉」這個人物又可以轉換成一個怎樣的姿態來迎合主要為娛樂需要而看戲的現代觀眾?《安國夫人》或許是一部充滿著實驗性的作品,也可為觀眾帶來一頓豐足的盛宴。

選料上乘
從「抗金兵」改成「安國夫人」,主要是為突顯梁紅玉的英雄事跡,「安國夫人」取自她受宋室之封號。編劇在繼承傳統劇目的同時,對人物的個性、人性、品性進行了深度的挖掘,在情節上增添了梁紅玉平定苗傅、劉正彥兵變,使「平內亂」與「抗金兵」合成為一齣完整的故事。

「靖康之變」後,徽欽二帝被擄金邦,宋高宗南逃建立新政權,金軍南攻,直逼南宋都城臨安。南朝中,苗傅與劉正彥等擁兵作亂,大將軍韓世忠尚未歸朝。危難之際,韓世忠之妻梁紅玉忍痛以襁褓之子作為人質交予苗傅,假意應允說服韓世忠以借機出城,最終與韓世忠同返臨安,掃平叛亂。宰相朱勝非奉旨嘉獎韓世忠、梁紅玉,命二人立刻迎戰金兵。足智多謀的梁紅玉,與金兵決戰金山,不善水戰的金兵,終被困於黃天蕩中,大獲全勝。

在結構上,前半部的「平內亂」以文戲對唱為主,把梁紅玉、朱勝非及韓世忠的人物、思想與感情淋漓盡致地唱出來。在文武兼備的原則下,下半場的「抗金兵」自然是好戲在後頭,以精彩的武打戲表現黃天蕩之戰,既發揮了演員的藝術才華,也運用了演員的技藝更深刻地塑造了人物:在繼承了抗金兵原有的水戰戲上,加入了梁紅玉訓練水兵,下水鑿船的身段,亦創排了新的水戰打法,可謂是「承先啟後」。

嚴格烹調
國家京劇院為這齣新編的歷史劇投入了強大的創作力量,除請來了表演藝術家高牧坤、高琛父子執導近年在活躍於京劇界的李瑞環的第十一個京劇改編劇本,更調配了國家京劇院的兩位「梅花獎」得主與國家一級演員領銜主演此劇:奚派傳人張建國飾宰相朱勝非、文武老生田磊飾演韓世忠。國家京劇院三團團長張建國是當今奚派藝術的佼佼者,他在劇中以大段奚派濃郁動人的唱腔飾演了一位集愛國、忠貞、耿直於一身的忠臣朱勝非;田磊是近年活躍在舞臺上的優秀青年文武老生,劇中,他飾演的一代名將韓世忠與梁紅玉的琴瑟和鳴、共赴國難既有才子佳人的風雅,也有英雄兒女的風範。舞美燈光方面,由富有多部新創編歷史戲經驗的國家京劇院舞美團隊進行風格清新、設計自然、簡約精緻的舞台設計。

份量恰好

增減得宜,巾幗英姿尤突出
原劇《抗金兵》中梁紅玉的戲較少,全劇十九場戲,梁只有七場。現《安國夫人》十場戲,梁紅玉佔八場。南宋建炎三年,苗傅和劉正彥在臨安擁兵作亂,逼迫宋高宗禪位。駐軍在外的韓世忠等擬舉兵勤王平叛,但又怕傷害已陷入叛賊魔掌的皇室,給金兵以乘機滅宋之機。危難之際,梁紅玉接受宰相朱勝非之計,毅然拋下襁褓中的幼子,夜行數萬里,疾馳秀州,與丈夫韓世忠訂下穩住苗、劉,拱衛內廷,裏應外合的連環計,一舉平息叛亂。金兀朮聞宋廷內亂,大舉進犯,梁韓夫婦臨危受命,金山阻敵。而金軍十萬,宋軍八千,兵力懸殊。梁紅玉審時度勢,以奇制勝,訓練指揮水兵,潛水鑿漏敵船,金兀朮兵敗黃天盪。這樣,大大增加了梁紅玉的戲份,把她運籌帷幄、披掛上陣、衝鋒殺敵,安家邦、保國土的「安國夫人」形象確立,從而深化了梁紅玉的思想與形象的塑造。

鑑思歷史,善用史料娓故事
上文提到的「平內亂」部分,編劇寫了一段丞相朱勝非臨危不亂、內外周旋,化解了內憂外患的插曲:第七場描繪朱勝非分析大宋衰敗原因,這段唱詞寫來貼近白話文的詞彙:「選人用人多有不當,小人庸人禍亂朝綱。蔡童高楊四大奸黨,徽宗錯用作棟樑。黃潛善、汪伯彥,無才無德無人望,高宗重用做宰相。他們花天酒地,渾渾噩噩,貪得無厭,喪心病狂,拉幫結夥橫豎成網,胡作非為百姓遭殃。大宋山河今如此,不在江湖在廟堂。」這一段淺白非常的戲文,使當代觀眾更容易理解歷史智慧,透過歷史借古鑑今,從而使劇中蘊含的哲理更為豐富,發人深思。張建國扮演的朱勝非,唱腔渾厚蒼涼,把一位亂世之中的老臣形象,表演得栩栩如生,這一段,亦是最令筆者動容的一場戲。

煮法純熟
演員是戲曲的重心,沒有表演技巧純熟的好角兒,縱有最好的製作條件也唱不成一台好戲來。張建國飾演的宰相朱勝非,在唱腔上結合了他自己嗓音寬厚圓潤的特長,把奚派老生那嚴謹工整、韻味濃郁、委婉流暢、行腔百轉迂迴的藝術特點充分發揮。青年文武老生演員田磊飾演韓世忠,允文允武、能翻能打、唱表俱佳、神形兼備,表演規範。

一齣揉合現代審美標準與傳統美學的新編京劇《安國夫人》,將饗宴本屆澳門藝術節。

 

作者簡介
紫雲風,香港青年粵劇旦角演員,假嗓甜美,專研「紅派」唱腔。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取得藝術學士榮譽學位。大學其間始於報章雜誌撰寫戲曲報導、評論及專欄。創辦「松月花館粵藝文化堂」,主要從事粵劇製作、推廣及教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