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深切悼念攝影家歐平

刊登日期: 16/03/2023
類別: ---

本澳著名攝影家歐平日前辭世,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惠敏致唁函歐平家屬,稱讚其貢獻並表達哀悼和緬懷之情,唁函全文如下:

哀悉歐平先生仙逝,不勝悲痛惋惜,我謹代表澳門文化局同仁致以深切哀悼,並向先生親屬表示誠摯慰問。

歐平先生畢生從事新聞工作,素心若雪,謙慎樸誠,深得同行敬重。先生情繋攝影,歲月砥礪,終成大家。自上世紀六十年代起即為澳門攝影學會早期會員,後連續擔任會長十六年,於攝影藝術在本澳的普及與發展厥功甚偉。先生勤勉不懈,目量意營,數十年來足跡遍及澳門三島,用精彩的鏡頭記錄炮竹、火柴、造船、漁業、涼果等傳統手工業的真實風貌,也出色捕捉了一個個城市景色及鄰里生活的珍貴瞬間,這些豐富的攝影作品已然成為澳門歷史的記憶、文明變遷的印證。

先生還是較早進入内地,以沙龍攝影呈現祖國大好河山的本澳攝影先驅之一,大量生動而優秀的作品,為增進澳門同胞認識祖國、熱愛民族的情懷,發揮了十分積極的作用。先生於2015年獲特區政府頒授文化功績勳章,實至名歸,頌聲載道。

歐平先生用鏡頭凝固了人間無數光影風華,也用一生鑄就了堪傳後輩的神采風範,我們將永遠緬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