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館藏濠江風物建築繪畫展北京揭幕
澳門世遺主題作品首登故宮

刊登日期: 23/09/2022
類別: ---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與故宮博物院合辦的“閱世遺情——澳門藝術博物館藏濠江風物建築繪畫展”今日(9月23日)在北京故宮博物院齋宮展廳舉行開幕儀式,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梁惠敏、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一級巡視員張西龍,國家文物局交流合作司副司長、二級巡視員朱曄及澳門藝術博物館館長袁紹珊等出席主禮。

澳門藝術博物館成立於1999年,在前賈梅士博物院藏品的基礎上,經多年積累,形成別具一格的藏品特色;“澳門歷史城區”於2005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成為澳門珍貴的文化名片,是四百多年來中西文化交流互補、多元共存的結晶。本次展覽精選82件反映澳門世遺建築不同面貌的澳門藝術博物館藏品,分“千帆迎遠客”、“萬象有無間”、“一城百樣春”三個單元,集中展示澳門及外地畫家創作於18至21世紀期間以澳門風貌為題的繪畫作品,呈現澳門世界文化遺產的建築精髓及文化內涵。展覽透過素描、水彩、油畫、水墨、版畫等多種繪畫風格中的澳門歷史圖像,串聯起不同時期藝術名家在澳門留下的美術足跡,在展場形成一段以澳門歷史建築為現場的藝術遊記。

梁惠敏於致辭中感謝故宮博物院對澳門文化事業發展的支持,並表示在故宮博物院內展出以澳門世界文化遺產為題的展覽具有非凡意義;王旭東則認為本次展覽是澳門藝術博物館藏品首次在故宮博物院展出,是內地與澳門積極聯動、友好交流的重要見證,未來亦將深化雙方在展覽合作、人員交流、學術研討、文物修復及考古發掘等方面的合作。

“閱世遺情——澳門藝術博物館藏濠江風物建築繪畫展”展期至2022年11月6日,展覽位於北京市東城區景山前街4號故宮博物院齋宮展廳。開放時間為早上8時30分至下午5時(11月1日起下午4時30分閉館),除法定節假日外,逢周一休館,入場觀眾須購買故宮博物院門票,並配合其防疫措施。詳情可瀏覽澳門藝術博物館網頁www.MAM.gov.mo或故宮博物院網頁www.dpm.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