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持續跟進近加思欄馬路城牆情況

刊登日期: 10/06/2022
類別: ---

近加思欄馬路一私人地盤昨日(6月9日)發生山泥傾瀉,波及一段位於山坡上的城牆遺跡並出現局部倒塌的情況,文化局曾在工程計劃階段發出多項意見和要求,正聯同相關部門進一步瞭解情況及事故原因。

就鄰近加思欄馬路城牆的兩個地盤工程,文化局基於文物價值及景觀保護方面考慮,在工程計劃階段已發出多項意見和要求,亦要求計劃須經權限部門通過後方能實施後續工程。由於涉及山坡山泥傾瀉,文化局將待相關部門檢查及山坡狀態安全穩定後,再進一步對城牆進行檢查評估,在詳細評估及掌握資訊後,將向文化遺產委員會匯報情況及徵詢修復意見。

文化局早年曾對該段城牆進行修復工作,透過分析及取樣,已掌握其材料及製作工法,日後將待山坡加固安全穩定後,按城牆原來的樣式、工藝及材料進行修復。

另外,就今年一月有傳媒報導相關地盤“施工致加思欄古城牆牆腳外露”事宜,經當時現場勘查,相關“牆腳”部份屬地段原有舊宅的構件殘留及填充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