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感謝熱心市民捐贈書畫作品

刊登日期: 27/01/2022
類別: ---

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早前獲熱心人士莫柏林慷慨捐贈其父舊藏的兩禎作品,分別為《隸書漢五 / 唐雙對聯》以及《觀瀑圖》。作品均創作於民國及抗戰期間的澳門,見證澳門當時的美術發展,可為相關研究提供素材,具藝術和歷史價值。是次捐贈進一步豐富澳門藝術博物館澳門書畫類作品的收藏,文化局向捐贈者致以衷心感謝。

《隸書漢五 / 唐雙對聯》由梁彥明(1885-1942)創作,梁彥明為澳門著名的教育家、文學家,擅長書法,篆隸造詣尤佳。曾任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創辦崇實中學並任校長,後創建蓮峰義學,亦是澳門二十世紀早期文學團體雪社成員,抗日戰爭期間更支援澳門各界進行抗日救亡工作。《隸書漢五 / 唐雙對聯》在書法風格上以漢隸為主,雜以篆書,用筆利落,聯語寓意美好。

另一幅捐贈山水畫《觀瀑圖》,署名“少珊”,作者不詳,於1939年旅經澳門時創作,畫作用墨濃淡得宜,保留中國山水畫的傳統,並具有歷史價值。

文化局一直重視澳門藝術家作品之蒐集、收藏、整理、研究、展示及出版等工作,感謝多年來熱心人士的捐贈與支持,充實本澳的文博藏品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