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風後排查全澳文物建築
再次提醒文物建築負責人做好防範措施

刊登日期: 11/10/2021
類別: ---

文化局今日(10月11日)繼續就熱帶風暴“獅子山”吹襲澳門後的文物建築情況展開排查,按文物建築緊急應變機制,加緊派員巡查全澳文物建築,經確認,現時本澳各文物建築整體狀況基本完好,日前的風雨未有對本澳各文物建築造成嚴重影響,僅少部分建築出現屋頂滲水,以及位處低窪地區的先鋒廟出現短時間水浸情況。就強烈熱帶風暴“圓規”即將逼近本澳,文化局再次提醒文物建築的負責人須保持警惕,及時做好應對措施確保文物安全。

是次文化局巡查工作主要為掌握“獅子山”吹襲後文物建築的安全狀況,同時在“圓規”襲澳前加緊與負責人溝通做好防範措施。現時本澳各文物建築整體狀況基本完好,就日前的風雨對位處低窪地區的先鋒廟造成短時間水浸情況,文化局已即時提供了緊急支援,並將繼續支援廟方做好應對措施。文化局已再次聯繫低窪地區廟宇及教堂瞭解情況,因應要求和實際需要作出相應支援,與負責人共同做好文物建築的惡劣天氣應對工作。

文化局亦對轄下文化設施做好預防及應對工作,當中“藝文薈澳:澳門國際藝術雙年展2021”在不同社區展出的多件公共藝術作品包括《聚》、《全球城》及《想念你》等,將作出相應的遷移及加固措施,以確保市民和公共財產安全。

文化局再次呼籲所有文物建築的負責人須密切留意氣象局發佈的最新天氣及風暴潮情況,尤其處於低窪地區的場所,儘早對文物建築做好防風及防水浸措施,並對文物作出及時和必要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