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澳門展區”徵集評選結果出爐
展覽方案《夢之寓言》獲選代表澳門參展

刊登日期: 24/09/2021
類別: ---

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主辦“第五十九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澳門展區”參展方案評選結果出爐,由策展人包偉鋒(João Miguel Barros)、藝術家吳衛鳴及陳顯耀提交的展覽方案《夢之寓言》(Allegory of Dreams)獲選,將代表澳門於明年赴意大利威尼斯參展。

是次展覽透過徵集方式挑選優秀的展覽方案,冀把澳門當代藝術推廣至國際舞台。徵集吸引60位策展人及本澳藝術家組隊參加,合共提交了24個展覽方案。由廣州美術學院美術館總館長王璜生、中國美術學院跨媒體藝術學院院長管懷賓、著名策展人馮博一、澳門當代藝術家李少莊、文化局代表吳方洲組成的評審委員會,於9月10日及11日進行兩輪嚴謹評選,選出展覽方案《夢之寓言》參展。

《夢之寓言》以“天地合一”的獨特視角,以及攝影、雕塑、錄像、行為藝術等創作媒介,模糊夢境與現實的邊界,揭示澳門豐富而稠密的隱蔽角落及生命力,呈現澳門的集體記憶和現狀。評審委員會認為該方案呼應本屆雙年展的主題“夢之乳”(The Milk of Dreams),具備深刻的人文關懷及對生存空間的反思,以遙瞰與微觀交錯的方式,將澳門殊異的歷史和混雜的文化形態化作組織切片般的詩性寓言,體現文化全球化的在地性特徵,作品具前瞻性及獨特性,富強烈的戲劇性和視覺張力。

參展團隊成員中,包偉鋒為為活躍於當代攝影領域的獨立策展人,曾於葡萄牙策劃多個當代攝影展覽;吳衛鳴為中國美術學院美術學博士,曾在里斯本、新加坡等地參與多項大型當代藝術項目;陳顯耀獲國家高級攝影師稱號,並於澳門及葡萄牙等地多次舉辦個展。

創始於1895年的“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是歷史最悠久、最具規模的國際當代藝術交流平台,自2007年起,澳門藝術博物館以“中國澳門”的名義先後7次參加這項藝術盛事。這次將由兩位資深的澳門藝術家在世界舞台上展示種種如幻似真的澳門記憶,讓各地觀眾從不同面向認識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