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講堂公眾場現接受報名
分享多樣藝文資訊

刊登日期: 08/02/2021
類別: ---

由文化局主辦的持續性藝術普及計劃《文化講堂》除了積極走進校園,更推廣至不同機構、社團與社區,向學生和市民分享不同文化藝術範疇的資訊。活動舉辦至今已超過1,100場,參與人次逾32,000人次。2021年《文化講堂》現正接受團體預約,2至3月公眾場活動由2月9日上午10時起接受報名,歡迎參與。

《文化講堂》每年設定涵蓋本土歷史、視覺藝術、表演藝術、文學、美學等不同範疇的主題講座,學校、社團及機構可預約合適的主題及時間,《文化講堂》將安排導師親臨進行講座分享。為促進藝術教育的普及化,進一步拓闊公眾的文化視野,《文化講堂》定期舉辦公眾場活動,今年首場公眾場講座“不是摩爾人的風格”將於2月27日(星期六)下午3時在澳門博物館演講廳舉行,由文化遺產建築師呂澤強介紹帶有阿拉伯韻味的“摩爾”風格建築,與其發展歷程、特點、風格及美學,並分享本澳具摩爾建築特色的建築物,窺探澳門當時的社會面貌。

3月舉辦關於表演藝術、舞台管理及視覺藝術的講座及工作坊,講座“漫遊光影”於3月4日(星期四)晚上8時在澳門演藝學院禮堂舉行,燈光設計師梁順裕從日常光影出發,培養公眾對生活的覺察力與靈敏度,將自然觀察與想像結合,透過燈光呈現舞台效果與氛圍;講座“解構舞台”於3月5日(星期五)晚上8時在澳門驛站舉行,舞台管理技術人員沈敏琪將拆解舞台下不同技術崗位,從舞台調度、佈景、燈光、聲音到影像,全方位地介紹其工作與挑戰;工作坊“為何要記錄平民故事?”則於3月13日(星期六)下午3時在紐曼樞機藝文館舉行,澳門視覺藝術工作者梁倩瑜分享平民百姓的個人物件,將如何反映社會環境、歷史事件及個人生命史相互交織與影響的關係,並製作關於個人成長的簡易手工書。

除了過去已推出的課題,2021年《文化講堂》將新增其他主題,展示藝術與生活日常之間的聯繫,詳情將於稍後公佈。上述公眾場活動費用全免,年滿13歲或以上的市民可由2月9日上午10時起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名額有限,倘報名人數多於指定名額時,將以抽籤形式決定,獲錄取者將收到短訊或電郵通知。為配合防疫工作,參與活動之市民必須佩戴自備口罩、接受體溫探測,並出示當天的個人健康碼,有關活動亦將按衛生部門的防疫指引作出安排,並採取相應的防疫措施。活動詳情查詢可致電6688 2581聯絡承辦單位風盒子社區藝術發展協會鄧小姐,或電郵至hi@artwindbox.com。更多活動資訊可瀏覽文化局《文化講堂》網頁www.icm.gov.mo/lecture或臉書專頁“文化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