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感謝陸昌家屬熱心捐贈畫作

刊登日期: 16/09/2020
類別: ---

文化局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獲已故澳門著名畫家陸昌的家屬慷慨捐贈陸氏大批遺作,包括油畫、水彩、中國書畫等作品共239幀及素描本24冊。捐贈儀式於9月16日在該館舉行,由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向捐贈者頒發捐贈證書,並致以衷心感謝。陸波、陸基、陸曦、陸鋼、陸慧五位陸昌家屬及不少澳門美術界知名人士出席捐贈儀式。

陸昌(1923-2006),生於澳門,為澳門美術協會創會成員,生前長期擔任會長之職,扶掖澳門美術人才,團結廣大美術愛好者,推動澳門與內地進行文藝交流,弘揚美術事業不遺餘力。同時積極投身美術創作,以水彩著稱,亦擅長油畫與中國水墨。作品題材廣泛,抒情色彩濃厚,往往滲透出對家國的眷愛深情。藝博館曾於2009年舉辦“藝海歸帆”特展,展出陸昌等已故前輩的代表作,迴響甚大。部分捐贈作品為該展覽的佳作。陸昌對澳門文化藝術貢獻良多,捐贈儀式擇其壽辰進行,以作紀念。

是次捐贈作品的數量甚多、質量上乘,具有鮮明的個人藝術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價值,有助豐富該館的澳門美術系列藏品,為研究陸昌畫藝及澳門美術發展提供堅實的基礎,故收編為藝博館永久收藏,經整理和研究後會適時安排展出,讓廣大市民有機會欣賞其精湛畫作和繪畫精神。文化局感謝陸昌家屬的捐贈及對澳門美術事業發展的支持。

其他出席人士包括澳門美術協會監事長黎鷹、理事長吳衛堅、常務副會長邵燕樑等。嘉賓讚揚陸昌家屬無償捐出先人遺作值得效法,高義可風,並認同文化局重視澳門藝術家作品之蒐集、收藏、整理、研究、展示及出版等工作。

 
 
陸昌“媽閣古蹟”
 
陸昌“回鄉探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