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遺產委員會舉行平常全體會議

刊登日期: 15/09/2020
類別: ---

文化遺產委員會今天(9月15日)召開平常全體會議,由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代表文化遺產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主持會議,向委員介紹文化局近期文化遺產重點工作項目,包括為氹仔炮台、明愛總署大樓及九澳七苦聖母小堂提供修復支援、新中央圖書館選址及規劃工作及報告六國飯店情況,並就有關被評定的不動產行使優先權等事宜諮詢委員意見。

文化局分別於本年6至8月期間收到氹仔炮台、明愛總署大樓及九澳七苦聖母小堂的管理者反映,分別表示上述不動產存在部分建築結構破損及蟲害等情況,請求文化局提供修復支援。文化局已派員瞭解及確認上述情況,根據《文化遺產保護法》第91條第3項規定,諮詢文化遺產委員會意見,獲委員一致通過對上述項目作出支援。

會上,文化局向委員會介紹新中央圖書館的選址及規劃工作,委員贊同新中圖現時選址舊愛都酒店及四個概念方案,同時文化局亦表示將為國際建築團隊及本地建築團隊創建交流及合作機會;委員並就停車位、開放圖書館天台綠化、遮陽及隔音條件,以及對該區周邊建築功能作整體規劃和考量等提出意見。此外,文化局亦向委員會報告六國飯店情況:六國飯店於1998年因其殘危狀況會對公共安全構成危險,將建築物內部全部拆卸,僅保留外立面並以工字鐵支護;在《文化遺產保護法》生效前六國飯店的外立面情況惡化及倒塌,文化局於2017年就建築物的情況已向時任社文司司長作出報告,為恢復其建築特色,文化局過去多次與業權人進行溝通並提供歷史資料,並多次與業權人及其設計團隊協商,要求須嚴格按原貌復原建築立面,現時有關建築工程計劃正有序開展,而建築外立面需按文化局要求以原貌及原材料重建復原。

出席會議的有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代表林韻妮、文化局代表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法務局局長代表梁美玲、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代表戴文茵、市政署管理委員會主席代表黃紀樂、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李嘉曾、李熙爗、梁頌衍、葉達、蔡田田、江淳、林翊捷、胡玉沛、胡祖杰及莫志偉。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蔡健龍、研究及計劃處處長蘇建明、文化遺產保護處處長何卓鋒及首席顧問高級技術員崔貞貞等列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