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舉行自然災害及危機應變年度會議

刊登日期: 28/05/2020
類別: ---

踏入風雨季節,文化局對轄下文化設施展開排查和演練工作。日前(5月26日),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副局長梁惠敏及陳繼春,與轄下部門主管及文化設施管理人員召開了2020年文化局自然災害及危機應變工作會議,就各設施和場地的具體情況和緊急應變預案進行檢視。

文化局今年從4月起已啟動有關防災應變機制,當中包括對轄下部門設施統整排查和演練的規劃,在風季前做好各種檢查、維修及準備工作,包括:門窗檢查、戶外裝置排查、排水系統清理、水泵設備測試、處理漏滲水情況、電力系統檢測、樹木修剪、擋水沙包堆疊演練、防水閘安裝、藏品倉庫改進措施及應急演練等,以及在自然災害發生前後,針對文物建築進行安全排查、支援及聯絡工作,確保硬件裝備和軟件設備安全和運作正常,同時鞏固整體聯動及協調機制,持續提升和優化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和意識。

此外,文化局亦對廟宇及教堂等對外開放的文物建築,啟動了緊急的應變機制,將開展包括建築安全排查及跟進、聯繫管理者提醒做好應對措施及安排,稍後亦將針對廟宇及教堂開展必要的樹木修展工作,在有需要時,文化局亦會為處於低窪地區之廟宇及教堂建築,提供設置排水泵、堆砌擋水堤,以及協助將重要物品遷至安全位置等的支援,做好文物建築的災害預防及應對工作。

文化局冀透過恒常會議及演練,加強部門防災應變的意識和能力,同時持續優化適用於文化設施及場館在颱風及惡劣天氣下的工作指引,以確保市民生命和公共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