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諮詢委員會舉行平常全體會議

刊登日期: 17/03/2020
類別: ---

文化諮詢委員會3月17日於文化中心召開全體會議,社會文化司司長、文化諮詢委員會主席歐陽瑜主持,議程包括確認文化界別法人的申請及文化局向委員會介紹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的工作部署等。

歐陽瑜表示,澳門承傳中華文化內涵及多元文化特色,累積成獨特的城市風韻及寶貴的文化資源,透過保存及發展文化資源使城市內涵更深厚,促進澳門的可持續發展,並希望藉會議機會聽取委員對文化範疇的施政意見。委員們認同及肯定文化範疇工作,期望未來特區政府能發揮地區優勢,進一步深化及發揮本澳作為“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交流合作基地的內涵與功能,持續打造文化節慶活動品牌,引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本澳藝文工作者與內地的交流合作,培養人才走向國際。委員亦關注加強對青少年文化藝術的培養,鼓勵青年利用本澳文化歷史資源進行創作,以及未來文化展演空間的拓展等。

會上,文化局介紹應對疫情的工作部署,包括取消新春期間活動及暫時關閉文化場館,呼籲團體避免舉辦人多聚集的活動;開展“文化抗疫”系列新媒體推廣,推出電子閱讀平台、網上展覽、展演及“抗疫詩情”專題等,為市民帶來在家的文化體驗,以文化藝術力量與市民大眾抗疫;並審視疫情發展及市民需求,按實際情況有序分階段開放文化場館,提供適度的文化服務。

自疫情發生後,文化局一直密切關注本澳藝文環境情況,針對“文化活動/項目資助計劃”的資助項目,因不可抗力的情況(如颱風、疫症等)導致活動取消,文化局均行使酌情豁免機制,經審核證明資料及單據符合文化局資助範圍,所產生的費用在已獲批准的資助金額範圍內可予以報銷。目前,文化局已積極與受影響藝團溝通,瞭解活動情況及作出協助。此外,為助力社會經濟復甦,亦將豁免租用文化局物業營運者三個月租金,優先開展文物修復及文化設施各項工程等。

在支持本地藝文展演方面,貫徹特區政府“以工代賑”措施,文化局將待疫情趨於平緩後,為本地從事藝文演出及節目製作的團隊和藝文工作者創設條件,提供更多實踐機會,從而活躍市場,推動相關產業的發展,共同為社會發展持續注入強勁的文化活力。

是次會議出席者包括文化局局長穆欣欣、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林韻妮、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代表歐振榮、委員陸波、呂耀東、劉雅煌、麥健智、蕭彼德、楊開荊、姚京明、李宇樑、郭敬文、楊秀玲、邢榮發、蔣瀟玲、李自松、譚繼祖、代百生、王禎寶及林廣志;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及陳繼春列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