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07期出版
重點介紹新見徐悲鴻十二生肖套圖

刊登日期: 16/03/2020
類別: ---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編輯的《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07期經已出版。

本期分5個欄目刊出15位學者撰寫的十四篇論文。在“城市形象”欄目上登載了:柳若梅的〈十九世紀下半葉俄國各類航海中所記錄的澳門——俄國與澳門的關係研究之二〉;譚世寶的〈天妃(后、媽祖)廟之名稱正俗源流及有關地方名實探真——以澳門媽祖閣、蓮峰廟以及台灣關渡宮等宮廟的異名為中心〉。“神話與風俗”欄目上登載了:呂宗力的〈玉皇大帝信仰源流考略〉;欒保群的〈太山——中國古代冥府形態初探系列之三〉;張雲華的〈搶婚與中國古代社會組織變革〉。“水上先民”欄目上登載了:詹堅固的〈海島疍民——盧亭考〉;劉正剛、邱德鑫的〈清前期廣州黃埔村夷舶雲集現象探析〉。“傳教佈道”欄目上登載了:王皓的〈明清之際西洋氣象學對中國傳統氣象觀念的衝擊芻議〉;劉小珊的〈關於耶穌會士於澳門・長崎的生絲貿易中的利潤考述〉;譚樹林的〈袁德輝其人其事考論〉;郭文婷的〈郭實獵與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劉勇的〈洛陰修寺碑考——隋府兵制下汾河中游民族大融合實例〉。“藝術點滴”欄目上登載了:楊斌的〈南洋鴻爪——新加坡藏徐悲鴻十二生肖畫探源〉;陳競翹的〈印度女性思維模式的轉換及其困境——以《印度合夥人》為例〉等專題論文。其中〈南洋鴻爪——新加坡藏徐悲鴻十二生肖畫探源〉重點介紹了新加坡新見的一套徐悲鴻創作的十二生肖套圖,該套圖是目前發現的3套徐悲鴻十二生肖套圖中繪製最早的一套,為研究徐悲鴻的生平和藝術生涯提供了新的資料,具有重要的藝術價值和學術意義。

《文化雜誌》售價150澳門元,有興趣的讀者請到政府資訊中心及澳門檔案館選購。查詢請電郵至publications@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