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召開廟宇消防管理工作會議
加強宣導廟宇消防安全

刊登日期: 13/01/2020
類別: ---

農曆新年將至,文化局聯同消防局舉行2020年“廟宇消防管理工作會議”,持續加強廟宇管理人員的防火及管理意識。會議於1月7日在文化局總部舉行,並邀得全澳二十四所廟宇管理代表出席,就廟宇消防和管理工作交換意見,提高各廟宇在節日期間的防火安全意識。

文化局轄下文化遺產廳廳長蔡健龍、文化遺產保護處代處長何卓鋒於會上先回顧去年開展的廟宇消防工作及成效,感謝管理者的積極配合,並提醒各廟宇應嚴格遵守《澳門廟宇消防安全指引》。文化局將持續貫徹推行廟宇“室內香火禁止過夜,夜間必須關閉電源”、“觀音開庫不作明火化寶”等措施,繼續定期派員進行廟宇安全巡查,舉辦各類消防安全培訓,並協助有需要的廟宇更換電氣系統及添置消防設備,與廟方合力做好廟宇消防安全工作。

此外,消防局海島行動及救護代處長一等消防區長沈家豪、防火廳副一等消防區長楊世安指消防局已計對各廟宇制定消防預案,提升事故發生時的應變能力,並向現場各廟宇代表講解消防局在新年期間的部署安排,同時呼籲各廟宇應繼續落實執行文化局提倡的廟宇安全措施,注意避免在廟內堆積過量雜物,並提醒廟宇管理者在香火旺盛時須格外注意防火安全。

會議期間各廟宇管理者積極發表意見,並表示會繼續響應落實有關消防安全措施。文化局總結時强調廟宇安全工作需要政府、管理者和全體市民共同合作,期望各界繼續支持配合。文化局今年將繼續定期進行廟宇安全巡查,並逐步對各廟宇進行電氣系統安全測試,協助制定消防疏散計劃,持續提高廟宇消防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