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05期出版
首篇發表《澳門聖保祿學院遺址2010-2012年考古發掘簡報》

刊登日期: 13/12/2019
類別: ---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編輯的《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05期經已出版。

本期分三個欄目刊出十四位學者撰寫的八篇論文。在“文化遺存”欄目上登載了朱岩石等的〈澳門聖保祿學院遺址2010-2012年考古發掘簡報〉,該文為文化局與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組成的“聯合考古隊”對聖保祿學院遺址進行考古發掘工作報告,文章詳盡說明並展示了遺址內發現的“大型基岩坑”等遺跡,出土了大量建築構件以及陶瓷器碎片,對於天主教修院佈局、中外文化交流、中葡貿易史、海上陶瓷之路等研究都具有非凡的價值和提供了重要的物證。在“神仙記載”欄目上登載了:呂宗力的〈盤古與中國的開闢神話〉;欒保群的〈天帝——中國古代冥府形態初探系列之一〉;王子今的〈說“鹽水神女”〉; 楊斌的〈哪吒的埃及來源〉。在“水上先民”欄目上登載了:詹堅固的〈天公分付水生涯——粵港澳大灣區的疍民〉;施存龍的〈隋代發現並命名的高華嶼並非澎湖島而是釣魚島考析——以考析《隋代陳稜、朱寬赴流求國航程研究》為主〉;徐作生的〈印尼北蘇拉威西省元軍後裔及石棺遺存考〉等專題論文。

《文化雜誌》售價150澳門元,有興趣的讀者請到澳門文化廣場、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檔案館及觀音蓮花苑選購。查詢請電郵至 publications@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