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遺會考察閩文物保護工作成果豐碩

刊登日期: 03/12/2019
類別: ---

由文化局主辦、福建省文物局支持的“澳門特區文化遺產保護和管理考察團”日前(11月30日)順利完成,考察團在行程中到訪福建省多處文化遺產,與當地文物保護單位就文化遺產的保護、管理和監測等工作展開交流,收穫甚豐。

福建省擁有四處世界遺產項目以及多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多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為加強內地與澳門在文化遺產保護的經驗交流,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率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等一行十五人實地考察當地情況,展開為期五天的行程,與當地文物保護單位交流座談,從中借鑒及學習當地在文化遺產保護的成功經驗,有利推動未來澳門文化遺產保護和管理的工作。

考察團繼在福州瞭解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福州脫胎漆器髹飾技藝”,並到訪三坊七巷名人故居以及福建博物院等,亦前往漳州市及廈門市考察福建土樓和鼓浪嶼兩項世界遺產項目,以及到泉州市開元寺、天后宮、府文廟和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等觀摩,亦就當地“古泉州(刺桐)史跡”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籌備工作進行瞭解。當中鼓浪嶼於2017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同時也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知名旅遊目的地,鼓浪嶼管理單位注重景區的保護與管理工作,在建築物結構變化、消防、人流以及交通管理實施等多方面作出預防控制,並建立功能較完備的監測系統。有關經驗對本澳未來建立文化遺產監測系統和管理工作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梁惠敏總結表示,澳門與福建兩地具有相似的多元文化交融背景,是次行程有助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對內地文物保護工作加深瞭解,而世界遺產鼓浪嶼的片區式保護管理方式值得澳門借鑑,她冀望未來兩地能在文化活化保護和監測管理等加強交流合作。是次考察團成員還包括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梁美玲、譚惠芳、馬若龍、鄭國強、李業飛、李熙爗、梁頌衍、葉達、李嘉曾及蔡田田,以及隨行人員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蔡健龍和文化傳播處處長郭妙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