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2019澳門藝術家作品特展”今在北京揭幕
展示澳門藝術風貌

刊登日期: 08/11/2019
類別: ---

由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與中國美術館合辦的“融——2019澳門藝術家作品特展”今日 (11月8日)於北京中國美術館開幕,展出65位澳門藝術家創作的書法、國畫、水彩、油畫、版畫、混合媒材、陶瓷、雕塑、裝置作品76件(套)。開幕式由全國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輝,中國駐墨西哥原大使邱小琪,國務院港澳辦交流司司長吳煒,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協副主席吳為山,故宮博物院副院長趙國英,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一級巡視員李健鋼,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北京聯絡部副部長張學謙,中國美術館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張百成,中國國家畫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王青雲,文化局副局長陳繼春,北京民生現代美術館館長周旭君,南京博物院原院長徐湖平,中央美術學院造型學院副院長呂品昌,著名雕塑家盛楊及曹春主禮,澳門及北京文藝界人士到賀,場面熱鬧。

是次展覽的參展作品經公開徵集評選得出,包括評審奬作品3件(套)、優異奬作品7件(套)及入選作品66件(套)。當中3件(套)評審奬作品分別是中國書畫類得獎作品《此山中》,由現正攻讀於中央美術學院博士學位的譚俊傑創作,結合客觀山石元素和主觀環境感受,營造出既真實又虛假的心中世界,作品既保存中國畫傳統特色,又突破傳統;西方繪畫媒材類得獎作品《迷牆系列之三》由現職美術教師的林婉媚創作,加入當代語言和心理暗示,探討自然與人的關係,構圖題材別有創意,敘事語言豐富多元;從事繪畫、設計、工藝美術近50年的徐凌志,其裝置作品《東張西望》獲得立體及跨媒介類評審奬,作品將澳門特有元素和歷史痕跡以一種獨特的視覺藝術呈現,巧妙地糅合澳門古今風情。

此外,展品還有7件(套)優異奬作品,包括鍾金星《前赤壁賦》、楊大名《延年美意》、盧紹儀《觀自在》、何斌《盛世蓮花》、顧躍《蓮花寶地升旗法》、麥光榮《歷史的記憶》、梁達鴻系列作品《樂章3》及《樂章5》,以及其餘66件(套)入選作品。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澳門藝術博物館與中國美術館於京澳兩地合辦專題展覽,繼今年5月為澳門觀眾帶來“美在新時代――中國美術館典藏大師作品展”,現再次攜手將澳門藝術家作品帶到北京與內地觀眾見面,藉是次展覽展現自回歸以來澳門美術展與風采,以及其時代特色的文化自覺意識。

“融——2019澳門藝術家作品特展”設於中國美術館5樓展廳,展期至11月30日。中國美術館位於北京市東城區五四大街一號,免費入場,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日早上9時至下午5時。展覽詳情可瀏覽藝博館網頁www.MAM.gov.mo或中國美術館網頁www.namo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