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樂團《樂匯中西》音樂會
音樂節演繹中西浪漫愛情故事

刊登日期: 10/10/2019
類別: ---

文化局第三十三屆澳門國際音樂節澳門中樂團《樂匯中西》音樂會將於10月13日(星期日)晚上八時在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舉行,澳門中樂團與鋼琴家孫穎迪、琵琶演奏家董曉琳以及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攜手演出,精彩可期。現餘少量門票於澳門售票網公開發售。

澳門中樂團將在音樂會帶來委約新加坡作曲家王辰威創作的《澳門明信片》,是次為該作品的世界首演,觀眾可藉樂曲感受中國傳統音樂與澳門小城各處風光,在不同場景地點品味澳門的人文深情、古色古香與懷古思今。作品共分《媽閣廟》、《大炮台》及《議事亭前地》三個樂章,取材自對澳門獨特的歷史和文化的描述與想像,融入不同中西作品的特色。第一樂章以廣東樂曲《平湖秋月》、福建童謠《天烏烏》入樂;第二樂章糅合了西方的作品,如《托卡塔》及《Tento》的音樂動機,最終,第三樂章的法多進行曲《這就是里斯本》,尾聲再度將《旱天雷》和《平湖秋月》的素材與法多結合,展現中西交融。

是次音樂會由澳門中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劉沙執棒,特邀鋼琴演奏家,上海音樂學院鋼琴系副系主任,孫穎迪副教授演出格什温經典作品《藍色狂想曲》,作品滿載激情,伴奏以民族音樂方式演奏,是中西共融的特例,為音樂的發展帶來新路向。另外,琵琶協奏曲《天地歌》由中央民族樂團琵琶首席董曉琳傾情演出,作品於2017由劉沙執棒與中央民族樂團首演於北京音樂廳,樂曲配器變化多樣,音色效果尤為獨特,滙聚多種新音樂體栽,玩味甚濃,氣派萬千。由中國廣播藝術團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演繹歌頌愛情的〈今夜無人入睡〉,描述《杜蘭朵》主角卡拉夫為愛情的無私奉獻,其愛情觀早已超越生死。

音樂會設有孫穎迪鋼琴大師班及董曉琳琵琶音樂分享會,教授及分享彈奏技巧,大師班報名反應熱烈,名額已滿。

《樂匯中西》音樂會票價分別為250、200及150澳門元,購票熱線:28555555,網上訂票:www.macauticket.com。音樂會詳情可瀏覽文化局“澳門國際音樂節”專題網頁(www.icm.gov.mo/fimm)、澳門國際音樂節臉書專頁、澳門中樂團臉書專頁,以及微信帳號“澳門中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