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博物館舉辦西夏文物特展專題講座活動

刊登日期: 11/09/2019
類別: ---

為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澳門博物館與寧夏回族自治區博物館特別籌辦“絲路古憶──西夏文物特展”,該專題展覽自6月中開幕以來獲得公眾和遊客的支持,已超過10萬人次參觀。為進一步加深市民對寧夏岩畫的認識,澳門博物館將於10月6日上午10時30分在演講廳舉辦“石刻史書——寧夏岩畫概述”專題講座。講座以普通話進行,費用全免,歡迎有興趣人士報名參加。

寧夏岩畫是中國北方岩畫體系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生活在此的遠古先民自我表述的創造性形式和記錄生存活動的連續性篇章。是次講座由寧夏博物館館員柳輝主講,他長期從事展覽策劃、岩畫田野調整研究、傳拓研究和文物繪圖等工作,並曾隨寧夏岩畫學術交流團赴意大利、土耳其等地進行學術考察交流和舉辦展覽。是次講座將結合其多年研究及大量的第一手資料,從寧夏岩畫的發現過程、內容題材、製作方法、創作年代和歷史意義等方面進行系統闡述,揭示岩畫不僅是人類早期記憶的一種手段,更再現了曾經在這裡駐牧遊獵、生息繁衍的匈奴、鮮卑、突厥、回鶻、吐蕃、黨項等古代北方少數民族的所思所想、真情實感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

有興趣報名的市民,由即日起可透過文化局網頁“活動報名系統”(www.icm.gov.mo/eform/event)進行網上報名,名額有限,先到先得。詳情可瀏覽澳門博物館網頁(www.macaumuseum.gov.mo),查詢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394 1241胡先生。“絲路古憶──西夏文物特展”展期至10月6日,澳門博物館開放時間為上午10時至下午6時(下午5時30分停止售票),周一休館。逢周二及每月十五日對公眾免費開放,持澳門居民身份證免費入場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