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赴香港書展推介《台港地區澳門文學評論選》

刊登日期: 16/07/2019
類別: ---

為推動澳門文學發展及與外地的文化交流,文化局將於2019年7月20日(星期六)下午5時30分,在“香港書展2019”舉行《台港地區澳門文學評論選》新書推介會。是次推介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3樓G大會堂前廳進行,由主編張堂錡教授向讀者介紹該書特色及澳門文學評論的成績與面貌。

《台港地區澳門文學評論選》為“澳門文學館叢書.研究評論系列”的第3本專書。該系列旨在透過發掘和收集有關澳門文學的學術研究和作品評論,讓讀者及研究者加深認識澳門文學創作的內涵和多元風貌。《台港地區澳門文學評論選》蒐羅台港兩地研究澳門文學的資料,並從中精選出具代表性的,曾在台港的報刊、學報或網路上發表的30餘篇文章合集成書。評論者除台港和內地的作家或學者外,也有約三分之一是澳門作家。文章內容涵蓋現象勾勒、文本析論、風格解讀和思潮脈絡等方面,讓台港澳三地的文學流動與傳播軌跡有了清晰的輪廓和生動的呈現,為澳門文學形象的提升及與華文文學的關係,提供了新穎的視野與論點。澳門文學也得以更有目標和更集中地向外傳播,讓更多的讀者走進澳門文學的世界,感受不同區域的文化背景與文學養成,披閱外地與澳門本地的文學評論者所展開的積極對話。

編者張堂錡教授,現任台灣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文學院民國歷史文化與文學研究中心主任、《民國文學與文化研究集刊》主編。曾獲工作領域內的多個奬項。著有散文集《當時明月在》、《舊時月色》、小說集《阿財與野薑花》等;學術研究專著有《黃遵憲的詩歌世界》、《白馬湖作家群論稿》、《現代文學百年回望》、《個人的聲音-—抒情審美意識與中國現代作家》、《民國文學中的邊緣作家群體》、《邊緣的豐饒-—澳門現代文學的歷史嬗變與審美建構》等十餘種。此外也編寫《現代小說概論》、《中國現代文學概論》等。

《台港地區澳門文學評論選》售價120澳門元,現於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文化廣場、澳門檔案館和觀音蓮花苑發售。香港書展期間以120港元發售,讀者可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1E-A20 “澳門館”選購並享有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