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薈澳呈獻兩樂團樂季閉幕音樂會
名家助陣精彩可期

刊登日期: 11/07/2019
類別: ---

“藝文薈澳”(Art Macao)除了在全城各處帶來視覺美感體驗,盛夏期間還將上演多場精彩的藝術表演節目,澳門樂團及澳門中樂團分別在7月下旬呈獻精品音樂會,中樂演出澎湃激昂,盡展歷史風華,交響樂及鋼琴協奏曲將帶來古典傳統與浪漫時代的樂章,令人拭目以待。

澳門中樂團7月26日(星期五)舉行 “錦繡中華”,由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劉沙執棒,聯袂亞洲最具影響力的笛子演奏家唐俊喬、澳門中樂團嗩吶聲部首席田丁擔綱演奏作曲大師關廼忠力作。澳門樂團於7月27日(星期六)舉行“格斯坦與澳門樂團”音樂會,由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呂嘉聯手國際知名一線鋼琴家基里爾・格斯坦(Kirill Gerstein)呈獻著名精典樂章。兩場演出為樂團2018-2019樂季的閉幕獻禮音樂會。

澳門中樂團“錦繡中華”音樂會以澳門首演的樂隊協奏曲《粵風》揭開序幕,此曲以樂隊協奏曲體裁寫成,突顯樂隊高超的演奏技巧;接續是澳門中樂團委約中國著名作曲大師關廼忠編創的嗩吶協奏曲《澳門狂想曲第二號》,以大陸與海洋之間的地區為主題,糅合水上人的“鹹水歌"與葡萄牙傳統民歌法多的音樂素材寫成,是次為該樂曲的世界首演,有樂評描述“作曲大師關迺忠不但作品寫的好,他更是位說故事高手”,樂曲訴說兩地人民對平安與幸福的嚮往的共同心聲;笛子協奏曲《飛歌》帶有雲貴色彩,旋律富有舞蹈性;最後呈獻作曲家根據舞劇《渤海公主》改編的民族管弦樂《靺鞨組曲》,展現靺鞨人的悠久歷史和文化。

“格斯坦與澳門樂團”由呂嘉聯手基里爾・格斯坦呈獻拉赫曼尼諾夫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和舒伯特的《第九交響曲》“偉大”。前者是堪稱兩代炫技大師的跨時空對話,後者則是古典傳統在浪漫時代的延續與新生,亦是舒伯特晚期作品中詩意與想像達到巔峰之作,在此交響樂使用的音樂元素後來更不只一次地迴響在舒曼與勃拉姆斯的音樂中。格斯坦自幼學習古典和爵士鋼琴,他的音樂才華建基於俄羅斯、美國和中歐的傳統音樂教育以及無限好奇心,並於2001年獲第10屆亞瑟‧魯賓斯坦國際鋼琴大賽第一名、2010年獲艾佛費雪職業生涯獎及吉爾莫藝術家獎。他的演奏具有清晰的表現力、獨到的理解和精湛的技巧,加上充滿活力和富有想像力的演繹,使他位居最頂尖的鋼琴家之一。 

音樂會門票現於澳門售票網公開發售,訂票熱線2855 5555,網上訂票www.macauticket.com。更多“藝文薈澳”資訊敬請留意網頁www.artmacao.mo、Instagram (IG)專頁“artmacao”、臉書專頁“IC Art藝文棧”、微信專頁“澳門文化局”或下載手機應用程式“藝文薈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