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書展2019圓滿閉幕
為期四天促進中葡出版交流合作
 

刊登日期: 08/07/2019
類別: ---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與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合辦的第二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澳門國際書展2019昨天(7月7日)圓滿閉幕。書展為期四天,吸引逾一萬二千人次入場、全球250多位出版界及美食界專業人士參與。參展書總量超過一萬冊,售出約四成的圖書品種,現場銷售和訂購意向金額約30餘萬澳門元。書展以“品.味澳門”為主題,成功締造中葡文壇交流盛會,以書為媒,以書聚友,活動達預期效果。

首次舉辦的“澳門國際書展2019”為今屆中葡文化藝術節新增項目,是打造澳門出版物推廣平台的新嘗試,書展以主題化、精品化,以及參展國家和地區多元化的定位,鼓勵版權交流和洽談,促進葡語系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中國在版權貿易及出版等領域的深度合作,期間共舉辦了50多場精彩活動、吸引26個國家和地區共69家出版商參展,參展單位來自葡萄牙、巴西、安哥拉、莫桑比克、佛得角等8個葡語系國家,以及歐洲、東南亞、南美等地,部份展商更身穿民族服裝介紹當地飲食文化,與讀者熱情交流,盡顯文化共融,20多家來自內地及港澳台的出版機構亦參與盛會。具24年歷史、有“美食美酒界奧斯卡”之稱的“國際美食美酒圖書頒獎典禮”首次落戶澳門,澳門國際研究所出版的《Macaense Cuisine – Origins and Evolution》(《土生菜--起源與演變》)獲頒授“最佳葡式美食圖書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美食之都最佳網站獎”由澳門旅遊局獲得,足見澳門“美食之都”的雄厚實力。 

多家出版機構藉展會契機進行了深入交流,創造了跨地域的出版合作機會,有望將澳門特色出版物推廣到各地。其中巴西Senac出版社、葡萄牙Presença出版社、莫桑比克作家協會、阿塞拜疆國家烹飪協會等對出版中國美食及文化類圖書表達強烈興趣;葡萄牙Presença出版社將與中國輕工業出版社等進行戰略合作,考慮引進部分華語圖書版權;巴西Senac出版社與高等教育出版社就圖書出版進行了初步的商務配對等。展會亦促成了多家中外出版單位達成10餘種圖書版權合作意向,亦進行了引進澳門電子書、APP閱讀平台及電子數據庫的合作會議。

多場有關出版文化和版權貿易的活動包括以“促發展尋合作──美食文化出版新機遇”為主題的“中葡出版文化研討會”,“美食出版人10+10”,以及“美食美酒世界出版趨勢”講座等亦先後舉行。書展 “澳門館”由文化局、澳門基金會及旅遊學院聯合組成,銷情理想,其中“澳門飲食文化類出版物”專區展示了包括澳門日報出版社、澳門出版協會等15家本地機構的飲食類書籍,吸引各地出版社紛紛查詢,築構交流合作的渠道。

備受巿民歡迎的“大師廚房”由來自法國、葡萄牙、比利時等名廚共進行25場精彩表演,讓觀眾體驗各地美食文化。著名作家蔡瀾、葛亮、劉震雲、歐陽應霽,本地作家湯梅笑、姚風、王禎寶,以及澳門著名土生菜研究專家左倩萍(Cecília Jorge)等亮相書展,暢談飲食經驗與創作心得,交流熱烈,參與者眾,部分場次更一再加推名額。多場書籍簽售活動備受書迷追捧,圖書迅速售罄。書展期間舉行了多場新書發佈會,包括 “澳門口述歷史叢書”、《珠海》中英文畫冊等。

澳門國際書展2019旨在於版權貿易基礎上,探尋出版等領域的深度合作,並透過主題化的書展,拓闊巿民的閱讀和文化視野,為澳門圖書出版巿場注入活力。為鼓勵閱讀風氣,部分外地參展商將向澳門公共圖書館及多家大學圖書館捐贈過百種優秀的華語及外語美食類出版物,以促進澳門與其他地區的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