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次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澳門召開

刊登日期: 20/06/2019
類別: ---

第二十次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於6月19及20日(星期三及四)在澳門召開,三地政府就文化合作領域作深入討論,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汪一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淩潔貞及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副部長級助理邵彬,以及逾百代表等出席會議。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出席了粵港澳三地文化領導會談,各方就創新合作繁榮大灣區文化分享構思和意見。

澳門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在大會總結報告會議上致辭時表示,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成果豐碩,影響深遠,是行之有效的合作機制,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建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未來繼續透過強化、深化三地的合作,共同打造三地全面創新合作的新高地,為灣區整體建設和發展提供更加強有力的人文支撐,讓三地“共建人文灣區”。

過去一年,三地在多個範疇的合作取得進展,包括聯合舉辦多項藝文演出、展覽、座談及交流互訪活動,促進三地文化人才及學生對鄰近地區的藝術、文博與文創發展水平的瞭解,推動人員互動交流及人材培養;積極推廣演藝作品至大灣區巡演及交流,促進大灣區演藝發展;三地持續加強文博策展的合作,舉行學術研討和專題講座等多樣活動,拓展觀眾,培訓人才;文化創意產業方面,積極推動大灣區電影產業及創意設計等的融合發展;三地頻繁進行圖書館業務交流,加強展覽資源共享等;三方亦致力促進在非物質文化遺產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三地文化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粵港澳文化資訊網”及“粵港澳文化生活地圖APP”已完成升級改版工程,在會議期間上線推出,三方將繼續透過平台發放精彩的文化活動訊息。

此外,粵港代表由澳方安排出席觀賞“藝文薈澳”展覽──“流金歲月當代陶瓷藝術展”及參與“藝文薈澳暨第二十次粵港澳文化合作會議大灣之夜"聯歡晚宴,透過國際藝術盛會的氛圍,傳遞文化澳門的理念,增進交流合作機會。下次會議將在廣東省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