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舊影──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歷史圖片展”於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開幕

刊登日期: 17/05/2019
類別: 展覽會

文化局澳門博物館與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聯合舉辦“濠江舊影──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歷史圖片展”,並於昨天(5月16日)在陽江海陵島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舉行開幕儀式,文化局文博廳廳長李麗嬌、澳門博物館館長呂志鵬及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副館長黃劉生等主禮。是次展覽展至7月31日。

文化局文博廳廳長李麗嬌表示,自1998年澳門博物館建館以來,一向重視與國內外著名的博物館合作與交流,先後曾與中國國家博物館、廣東省博物館、法國羅浮宮博物館、羅馬國家檔案館等文博機構合作。同時,在粵港澳三地合作框架的緊密聯繫下,三地共同協力籌備的展覽成果也十分豐富。2018年澳門博物館與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曾聯合主舉辦的“深藍瑰寶──南海I號水下考古文物大展”曾於澳門博物館展出,深受市民及遊客歡迎。

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副館長黃劉生致辭時指出,為配合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以及助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透過舉辦本次展覽積極回應國家的號召,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藍圖,也為陽江地區的市民進一步瞭解和認識澳門,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文化視窗。

是次展覽共展出106張澳門博物館珍貴的館藏歷史圖片,並從“澳門建築系列”、“澳門風景系列”、“澳門生活百態系列”、“土生葡人系列”四個部分介紹了澳門作為海上絲路的重要地點,透過展現澳門昔日的風情,為觀眾講述澳門的歷史風貌。同時,也展出去年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與澳門博物館合作的成果,包括“深藍瑰寶──南海Ⅰ號水下考古文物大展”的相片記錄,重溫“南海I號”在澳門展出的盛況。

澳門和陽江屬於中國南方沿海邊陲城市,其位於特殊的地理位置,對兩地在海上絲綢之路的形成和發展過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是次“濠江舊影──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歷史圖片展”將更好地展現粵澳兩地溝通協商,共同推動陽江與澳門兩地文化交流的成果。

20190517091145_1a
 
20190517091145_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