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02期出版
刊載“絲路研究”及“傳教士與漢學”專題論文

刊登日期: 03/05/2019
類別: 出版物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編輯的《文化雜誌》中文版第102期經已出版。

本期分三個欄目,共刊出16位學者撰寫的14篇論文。在“絲路研究”欄目上登載了陳曦子、劉小珊的〈17世紀日本耶穌會士參與生絲貿易原因考〉、黃啟臣的〈“絲綢之路”研究的前世今生〉、博克塞的〈馬尼拉大帆船:絲綢和白銀的誘惑〉;“歷史研究”欄目刊出張西平的〈羅明堅《中國地圖集》在西方漢學史的重要貢獻〉、龔纓晏的〈學術史視野下的《利瑪竇明清中文文獻資料匯釋》〉、韓琦的〈南巡、傳教士和外交〉、陳訪澤的〈葡萄牙傳教士編撰《日本教會史》及其版本之考述〉、譚世寶的〈再證現存孫中山向鏡湖醫院揭銀單據之偽〉、關俊雄的〈三巴門歷史沿革及位置考〉;“文藝研究”欄目則有徐文琴的〈十八世紀蘇州版畫仕女圖斷代及大型花鳥圖探討〉 、黃鴻釗的〈屈大均的香山澳門情緣〉、楊開荊的〈從城市文化名片與集體記憶項目探討大灣區文化共融〉、黃伯軍、鍾光明的〈五邑民俗瑰寶:臺山汶村廟會〉、張恒的〈澳門攝影史——早期澳門攝影舖〉等專題論文。

因製作成本上升,《文化雜誌》售價從本期開始調升為150澳門元,有興趣的讀者可於澳門文化廣場、葡文書局、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檔案館及觀音蓮花苑選購。查詢請電郵: publications@icm.gov.mo

20190503162905_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