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出版《十載遊記——馬六甲海峽、中南半島與中國》簡體中文版

刊登日期: 11/04/2019
類別: 出版物

文化局與福建教育出版社攜手合作出版約翰‧湯姆遜(John Thomson)著作《十載遊記——馬六甲海峽、中南半島與中國》簡體中文版,現已公開發售。

約翰‧湯姆遜是英國著名攝影師、旅行家、地理學家和紀實作家,他於1862年至1872年期間,遊遍泰國、柬埔寨、廣州、汕頭、潮州、廈門、福州、上海、寧波、上海、南京、武漢、天津、北京,以至長江三峽。他返回英國後,將在亞洲遊歷中拍攝的影像配以文字,並於1875年在倫敦和紐約出版《The Straits of Malacca, Indo-china, and China or Ten Years’ Travels, Adventures, And Residence Abroad》,1877年在巴黎出版法文版。文化局於2015年出版繁體中文版《十載遊記——麻六甲海峽、中南半島與中國》,該版本由譯者顏湘如根據英文版及法文版翻譯而成,出版後深受讀者關注。為擴大文化局出版物的影響力,將此珍貴的歷史遊記推介給內地讀者,文化局與福建教育出版社合作出版該書的簡體中文版《十載遊記——馬六甲海峽、中南半島與中國》。

湯姆遜的著作是當時讓歐洲人一窺遙遠神秘的亞洲面貌的重要視窗,他不僅捕捉中國的異國風情,更關注晚清動盪環境下的社會狀況、各階層人民的生活、城鄉面貌等。該書特別之處,是附有珍貴的木刻圖片。十九世紀後期,人們還不知道如何在報章雜誌等出版物中印刷攝影照片,這些木刻圖片就是根據當時的蛋清照片(又稱印樣),由木刻師傅製作“木口木版畫” (Wood_engraving)而成。木口木版畫所使用的木板,取自堅硬樹木的橫斷面,溝紋密度細緻,印刷成品品質極高。這本遊記有豐富的史料、文學和藝術價值,無論在攝影史、社會學、歷史學上,都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傑作。

《十載遊記——馬六甲海峽、中南半島與中國》售價100澳門元,現於政府資訊中心、澳門文化廣場、文采書店、澳門檔案館和觀音蓮花苑發售。有關其他文化局出版物的詳細資料,可瀏覽www.icm.gov.mo

20190411090757_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