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新春期間巡查全澳43間廟宇
呼籲公眾愛護文物建築

刊登日期: 11/02/2019
類別: ---

為加強新春安全宣導及文物監管力度,農曆年卅晚(2月4日)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文化遺產廳廳長黃一翔及文化遺產廳文化遺產保護處處長蔡健龍一行到媽閣廟及蓮峯廟瞭解廟宇祭祀及防火安全情況,另外,在新年期間文化局將再次巡查澳門及離島43間廟宇,與廟宇管理者保持良好溝通。

新春期間,文化局人員將逐一到訪各廟宇,巡查和瞭解有關消防設備安排及祭祀高峰期間廟宇管理的執行程度,並再次提醒廟方必須時刻注意消防和人流的情況,貫徹落實防火工作,降低潛在的消防風險。經過文化局多次的宣導和溝通,各廟宇基本上已掌握農曆年間香火的高峰時段及善信祭祀的情況,已準備好應對措施,包括:引導善信在非高峰期參拜廟宇、增派管理人手、加強落實閉廟無人看守時不作明火化寶及夜晚關閉電源總掣等措施;此外,部分廟宇為防止意外的發生,派遣專責人員協助善信使用化寶爐、呼籲減少香火或改用非燃燒的祭祀方式等。文化局認為廟宇管理者對《澳門廟宇消防安全指引》的認識逐漸提高,並感謝他們的積極配合,同時強調相關管理者不能有所鬆懈,須時刻保時警覺,持續完善文物建築的保護及管理工作。

文化局及消防局早前已聯合巡查澳門及離島多間廟宇,加強宣導廟宇管理者。局方在此呼籲善信祭祀時注意安全和遵守秩序,配合廟宇管理者的工作,也應愛護文物,避免做出任何損壞行為。倘若發生火警,必須立即通知消防局和文化局。

20190211104609_01
 
20190211104610_02
 
20190211104610_03
 
20190211104611_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