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博館“斯國斯民──俄羅斯國立特列季亞科夫畫廊精品展”下周五(18日)開幕

刊登日期: 11/01/2019
類別: 展覽會

由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俄羅斯國立特列季亞科夫畫廊攜手呈獻的年度大展“斯國斯民──俄羅斯國立特列季亞科夫畫廊精品展”將於1月18日(星期五)下午6時30分在澳門藝術博物館一樓開幕,展出特列季亞科夫畫廊所藏18世紀末到現代共70件油畫和雕塑作品。開幕當日下午6時起於一樓接待處免費派發紀念門票,別具收藏價值,送完即止,歡迎公眾出席。

擁有超過18萬件藏品的莫斯科國立特列季亞科夫畫廊(The State Tretyakov Gallery)是目前世界上收藏俄羅斯繪畫作品最多的博物館。是次展覽包括有著名的“巡迴展覽畫派”成員傑作,以及俄羅斯畫家所繪畫有關該國的風俗、自然景物及名人肖像,亦是俄羅斯美術作品首次在澳門的大規模展示,精彩紛呈。是次展覽透過不同的展品展現了俄羅斯從18世紀末至20世紀中葉的主要藝術風格和趨勢,以不同角度反映俄羅斯美術的獨特面貌,以及近200年來俄羅斯民族的群像、生活習慣和特色;展品名家匯聚,如克拉姆斯柯依、列賓、希施金、馬科夫斯基等,讓觀眾能與俄羅斯大師級藝術家的原作相遇,進行近距離的視覺對話,為觀賞者帶來充滿異國風情的藝術體驗,從而品味到俄羅斯油畫藝術對新中國初期油畫,以及其民族化的影響。

此外,為讓觀眾更深入瞭解俄羅斯的藝術文化與藝術風格,藝博館將會舉辦三場以俄羅斯藝術為主題的專題講座,歡迎藝術愛好者參與。首兩場專題講座將於1月19日(星期六)舉行,分別由中國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教授邵大箴及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孫韜以普通話主講。同日特設有由俄羅斯主辦方策展人烏薩切娃為公眾進行專題導賞,導賞以俄語進行,設有普通話傳譯。報名詳情可瀏覽藝博館網頁。

“斯國斯民──俄羅斯國立特列季亞科夫畫廊精品展”由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俄羅斯國立特列季亞科夫畫廊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俄中文化教育科技發展基金會、澳門美術協會、澳門日報協辦,並由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及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鼎力支持,展期至4月22日。澳門藝術博物館位於澳門新口岸冼星海大馬路,免費入場。開放時間為上午10至下午7時(下午6時30分後停止入場),逢周一休館,公眾假期照常開放。詳情可瀏覽 www.MAM.gov.mo,查詢可於開放時間致電8791 9814。   

20190111124006_圖1
 
20190111124006_圖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