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家大屋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
“世界遺產青少年教育基地”稱號

刊登日期: 04/12/2018
類別: ---

文化局轄下的鄭家大屋日前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世界遺產培訓與研究中心(蘇州)授予“世界遺產青少年教育基地”稱號,文化局代表文化遺產保護處處長蔡健龍於11月28日前往蘇州出席有關授牌儀式。

“世界遺產青少年教育基地”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世界遺產培訓與研究中心(蘇州)發起,目的為鼓勵學校、機構和遺產地管理部門把世界遺產青少年教育納入日常工作之中,另一方面亦為全國各地青少年增加瞭解世界遺產的窗口,使更多青少年自發地加入到保護世界遺產的隊伍中,傳承人類文明的精髓。

鄭家大屋是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的重要組成部分,自2010年初完成修復並對外開放以來,文化局每年透過舉辦多項吸引青少年參加的活動,積極推動本澳青少年認識世界遺產;僅僅過去兩年已針對本澳逾4000名中小學生提供超過75 場專場導賞活動;同時,更連續舉辦了三屆“澳門文化遺產小小導賞員培訓計劃"和"澳門文化遺產小小導賞員實踐培訓計劃",培訓逾80名認識有關世界遺產知識並掌握導賞解說技巧的青少年學員,更為超過600名市民及遊客提供導賞,在傳承和推廣本澳的世界遺產上取得良好成效。

文化局期望透過將鄭家大屋成功申報為“世界遺產青少年教育基地”,進一步提昇青少年對本澳歷史文化的歸屬感和認同感,並促進其對世界遺產保護工作的支持及參與。未來,文化局將繼續在鄭家大屋舉辦更多面向青少年的世界遺產推廣和培訓活動,發揮鄭家大屋作為“世界遺產青少年教育基地”的使命和作用。

20181204153040_01
 
20181204153041_02
 
20181204153041_03
 
20181204153041_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