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漢文文書到澳門故事
文化局局長與青年真情對話

刊登日期: 03/12/2018
類別: ---

為促進大眾對特區政府文化領域工作的瞭解,加強青年人群對本澳歷史文化的認識,文化局12月1日在澳門檔案館舉辦“青年與文化局局長真情對話"活動,以“至遠至近:從漢文文書到澳門故事”為主題,與30多名來自培正中學和蔡高中學的師生進行交流互動。

活動上,文化局穆欣欣局長向學生介紹“漢文文書”檔案文獻的內容、故事和歷史文化價值。每一個檔案就是一個故事,與故事有著共同元素,即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因果和經過等。所以,“漢文文書”檔案雖然記載的是看似遙遠的歷史,卻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澳門故事。她指出該檔案文獻成功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彰顯了澳門自身的文化軟實力及深厚的歷史內涵,是繼“澳門歷史城區”後的另一張亮麗文化名片。此外,穆欣欣局長表示,透過對“漢文文書”檔案的修復、研究和推廣利用,讓澳門與葡萄牙之間的文化合作交流翻開了新的篇章,突顯澳門作為交流中心的重要地位。

及後,現場學生就相關主題踴躍提問,積極與局長展開互動,交流氣氛熱烈。穆欣欣局長寄語學生努力學習,掌握更多人文知識,不斷提升自身的文化軟實力,多參與本地文化活動,攜手共建一個多元共處、永續發展的“文化澳門”。此外,在活動開始前,現場師生在文化局澳門檔案館劉芳館長的帶領下,首先參觀了“漢文文書──東波塔檔案中的澳門故事”展覽,瞭解相關檔案文獻的歷史內涵和文化意義。

是次活動是特區政府“2018年青年工作計劃”中“官員走訪機制”系列活動之一。未來,文化局將繼續走訪不同學校、學生組織和青年社團,做好澳門文化的傳承和推廣工作。

20181203091705_01
 
20181203091706_02
 
20181203091706_03
 
20181203091706_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