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局長走訪旅遊學院分享文化傳承之道

刊登日期: 30/11/2018
類別: ---

為促進大眾對特區政府文化領域工作的瞭解,加強與本澳青年的互動和溝通,文化局局長穆欣欣繼月前到澳門科技大學暢談“文化力量”後,又於日前(11月23日)走訪澳門旅遊學院,與學生分享文化傳承之道,近距離聆聽青年人對本澳文化工作的想法和建議。

是次走訪活動,由穆欣欣局長主持座談會,獲澳門旅遊學院旅遊企業管理及文化遺產管理課程主任沈毅孟副教授、李湘萍副教授及約40名學生等熱情支持,交流氣氛熱烈。穆欣欣以“文化傳承 你我共享”為主題作了專題演講,簡介文化局各個範疇的工作以及近年的工作成果後,闡述文化局 “從人文關懷出發,以文化鑄造城市的靈魂”的施政理念,更深入剖析文化遺產與城市文化以及個人發展的關係。座談會上,穆欣欣特別寄語同學們要增強自身的文化素養,她認為文化是一種牽引力,連結著過去、現在和未來,文化的力量能夠支撐和堅定內心,讓我們更好地應對人生道路遇到的種種難題。她還透過“東坡肉”和“墨梅圖”兩個小故事,鼓勵同學們走自己的路,作出與別不同的創新,同時儲備豐富的知識,與文化局並肩前行。她表示,文化工作的下一個主要方向,將是讓世界看見澳門。

座談會亦探討到隨著國際環境的快速變化,文化局積極把握機遇和發揮澳門自身作為中西文化交流樞紐重要平台的優勢,積極推進“中葡文化交流中心” 建設、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工作,將以“文化遺產”作為連結點和突破口,推動澳門文化“走出去”。穆欣欣還解釋了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詳細講述 “文化傳承”的七個層次:認識、發現、關注、支持、吸收、傳承與創作。她藉此機會鼓勵青年人多關注和參與,甚至傳承澳門文化,為澳門傳統在地文化注入更多活力,開創屬於澳門的文化永續之城。

在互動交流環節中,學生們踴躍就文化的推廣、文化遺產保護及傳承、本澳文化藝術的交流計劃等方面提出問題及意見,互動活絡,氣氛熱烈。是次活動為澳門特區政府“二零一八年青年工作計劃”中“官員走訪機制”系列活動之一。文化局期望藉著一系列的走訪活動,促進與本澳青年的互動交流。

20181130100910_20181123023
 
20181130100910_20181123036
 
20181130100911_2018112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