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船廠片區保護及活化專家說明會順利舉行

刊登日期: 08/08/2018
類別: ---

文化局日前舉行“荔枝碗船廠片區保護及活化專家說明會”。會議由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主持,邀請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劉伯英、香港大學建築系教授王維仁及本澳城市規劃師林翊捷三位專家出席。與會專家分享了不同地區工業遺產的保護和活化利用案例,並為荔枝碗船廠片區的保護和活化利用提供建議。

說明會上,梁惠敏先介紹說明文化局對荔枝碗船廠片區的初步建議保護方案,表示文化局將朝評定的方向開展下一步工作,亦建議擴大荔枝碗船廠片區的緩衝區範圍。而與會專家皆認為荔枝碗船廠片區的保護和活化利用方式與一般文物的保護方式應有所區別,並認同文化局提出的保護方案,認為有關方案充份考慮了荔枝碗船廠片區建構築物結構狀況的特殊性和現時保存狀況,其對該區價值特色的保護具有必要性及重要性,同時為該區親山親水之景觀特色和昔日造船工藝歷史的延續提供了良好的基礎,並為該區未來的活化利用提供方向和條件。

另外,專家均認同擴大有關緩衝區範圍,對該區整體風貌特色的延續具有積極作用。會上亦有路環居民發言提出荔枝碗船廠片區的保護建議,包括建議荔枝碗船廠片區應設有造船工藝的展示場地,以及關注船廠的環境衛生及安全問題。三位專家亦分享了眾多有關工業遺產保護和活化利用方面的案例與經驗,包括有關工業遺產的基本概念、相關的國際性規範文件、工業遺產的價值、不同類型和地區的工業遺產保護和活化利用案例、内地工業遺產保護方面的相關規範和面臨的實際情況,以及本澳《文化遺產保護法》中對遺產活化利用的相關規定等,有關分享為荔枝碗船廠片區日後的相關工作提供了借鑑。

參與是次說明會的公眾約八十人,包括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關注文物保護的團體、建築及工程範疇的專業社團,以及路環居民等。說明會透過不同領域專家的意見交流,為荔枝碗船廠片區保護及活化利用提出具建設性的建議。文化局將記錄說明會上的意見和建議,以作為荔枝碗船廠片區日後相關工作的參考。

20180808103526_01-

20180804w018a
 
20180808103527_02-

20180804w06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