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公佈《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公開諮詢意見總結報告》

刊登日期: 16/06/2018
類別: ---

   文化局根據《文化遺產保護法》的規定,於去年十二月十五日啟動荔枝碗船廠片區的評定程序,並進行公開諮詢,收集社會各界意見;文化局已對相關意見進行整理及分析,並完成編製《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公開諮詢意見總結報告》。公眾自即日起可於文化局專題網頁下載相關報告、或於辦公時間内親臨文化局大樓及轄下之公共圖書館查閱。

  本年一月二十二日至三月二十二日公開諮詢期間,文化局共收集到三百零八份有效意見收集表及七份非問卷形式的獨立意見;另外,三場公眾諮詢會與一場保育及活化座談會中,收集市民發言的意見共一百六十三條。諮詢期間社會各界踴躍發表意見,為荔枝碗船廠片區日後的工作提供參考。

  是次公開諮詢收集到的意見中,反映出約九成意見認同荔枝碗船廠片區的價值,約八成認同將荔枝碗船廠片區列作被評定的不動產之意見當中,有九成五之意見同時認同對荔枝碗船廠片區進行活化。三場公眾諮詢會與保育及一場活化座談會的發言中,有約六成意見關注船廠片區的保育活化及規劃。整體而言,是次公開諮詢反映公眾集中關注荔枝碗船廠片區的修復及活化利用,包括關注船廠以何種方式保留、採取甚麼修復技術、如何確保船廠建構築物之結構安全並加以利用、如何在保留船廠片區的價值特色下進行規劃活化、如何延續荔枝碗區的生活脈絡以及未來規劃方向等多方面。
 
  文化局現階段會就公開諮詢搜集的意見和文化遺產委員會的意見作綜合分析、研究及評估,繼續進行“荔枝碗船廠片區不動產評定”的相關工作,整個評定程序將於本年十二月十五日結束,文化局將爭取提前完成工作。為鼓勵環保,減少紙張的使用,文化局歡迎市民大眾到網頁www.culturalheritage.mo/Survey/laichivun下載總結報告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