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將三度參加“第十六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

刊登日期: 27/12/2017
類別: 展覽會

由文化局主辦,澳門建築師協會協辦的第十六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參展方案評選結果出爐,優勝的參展團隊將於二零一八年五月在意大利威尼斯展現澳門本地特色的“自由空間”。

“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於一九八零年首次舉行,是世界建築藝術和學術界最具影響力的國際盛事之一,為各地建築藝術及文化交流提供一個重要的溝通平台。自二零一四年起,文化局組織澳門註冊建築師兩度參與這項盛事。本年,文化局再接再厲,致力讓澳門建築師的創作再展現國際舞台上。於十月十日,由文化局文化遺產廳廳長梁惠敏、澳門藝術博物館館長陳繼春、以及三位澳門資深建築師黃如楷、馬若龍及梁頌衍組成的評選委員會,經過縝密的評選,從澳門建築師協會所推舉的八個展覽方案中,選出由林立仁策劃,聯同建築師楊仲達、王嘉茵及朱豪紳組成的團隊的展覽方案,代表澳門參加第十六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該團隊平均年齡約三十歲,皆為澳門註冊建築師。

第十六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大會主題“自由空間”(Freespace),包含自由的想像、時間及記憶,把過去、現在及未來連結,在建基於傳承而來的文化層面上,讓古老及現代編織在一起。

參展團隊回應主題,特意挑選象徵澳門經濟高速發展的“卡牌”作為設計基本元素,透過“卡牌”的不同組合和形式,以抽象手法重現既含蘊澳門本土特色、又與居民息息相關的建築,如街市、庭園及樓梯等;藉著發掘和重構過程,重新體驗本土化的空間,反思人與空間所建立的和諧關係,挑戰規劃與自主的界線,並探索互動的平衡。

評選委員會認為上述展覽方案抽取澳門城市特徵,而且融入文化價值的元素進行創作,感性地展現澳門城市面貌,把傳統的東西以新的表現手法呈現出來,富趣味性及統一性。在建築語言及展示方面較為成熟,創作能凸顯澳門的文化特質。入選參展團隊實至名歸。展覽詳情即將公佈。

2017122714384341 2017122714384341
2017122714384590 2017122714384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