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巴牌坊兩個銅像修復工作順利完成

刊登日期: 07/12/2017
類別: 通告

文化局近年於大三巴牌坊進行檢查時,發現銅像的銅鏽情況有擴大跡象,故隨即邀請專家進行檢查及評估。根據該檢查及評估報告的建議,有關銅像已達需進行修復的程度,因此,文化局於本年十一月邀請專家對大三巴牌坊其中兩個銅像進行維護,並於十二月五日順利完成。

是次修復工作主要對大三巴牌坊上的其中兩個銅像(聖方濟各‧沙勿略及聖類斯‧公撒格)進行修復及維護,包括:掃瞄記錄、清潔除鏽及塗抹表層防護等;同時亦一併檢查大三巴牌坊其餘銅像及銅像石基座之情況。專家在修復過程中,對銅像石基座進行試劑分析及採集樣本,以便作更深入的分析研究,並將針對是次修復以外的其餘銅像的狀況,一併撰寫相關的修復報告及作出後續修復建議。文化局將根據是次的修復經驗以及之後專家提交的報告,計劃下階段其餘銅像的修復工作。

大三巴牌坊是本澳的城市標誌,而其上的銅像作為牌坊重要組成部分,屹立至今約三百八十年以來首次進行全面的清潔及維護,文化局期望透過是次工作,使銅像得到更好的保存條件,讓大三巴牌坊整體的組成要素受到更妥善的保護,其文化內涵得以完好地永續傳承,弘揚澳門獨特的文化形象。